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工钢构拟7000万美元溢价收购亚洲建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瑞坤

  近一个月来涨势不错的精工钢构,经昨日临时停牌后亮出“底牌”,公司拟以7000万美元现金收购Asia Buildings Company Limited(亚洲建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建筑”)100%股权。

  精工钢构今日公告,为了提高公司在墙面、屋面围护系统方面的业务能力,与现有钢结构业务整合,从而提升整体竞争能力并减少关联交易,公司已与成昌国际达成协议,约定公司将通过境外控股子公司向成昌国际收购其持有的亚洲建筑。因亚洲建筑为上海建信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控制企业,而上海建信为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层控制的公司,故本次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亚洲建筑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1.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692.62万元。其拥有上海精锐84.64%股权、诺派建筑100%股权,并间接持有浙江精锐100%股权。其中上海精锐、浙江精锐是专业从事新型金属屋面系统的建筑系统服务商,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连续三年占据行业前两名;诺派建筑是一家专业从事墙面围护系统的建筑系统服务商。

  不过,此次收购在评估价格方面溢价较多:与1.54亿元的净资产相比,亚洲建筑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达5.18亿元,其中核心资产上海精锐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74亿元,以收益法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达5.91亿元,增值率达239.24%;诺派建筑的净资产账面值为3921.40万元,以收益法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为4561.51万元,增值率16.32%。而根据收购协议约定,本次股权转让以亚洲建筑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基准作一定折让,最终确定转让价格为7000万美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公司表示将以银行贷款与自有资金相结合的方式筹资。

  对于评估增值问题,公司称,原因在于上海精锐和诺派建筑已在公共建筑领域以及新型工业厂房建设中奠定了业内领先地位,未来成长可期。并预计未来三年上海精锐和诺派建筑平均每年贡献的归属于母公司权益合计数将不低于6000万元。

  精工钢构前日收盘价为19.12元,较1月20日15.67元的收盘价,涨幅达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