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1月利润总额同比增6倍_运力投入过剩压力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尽管1月份为民航运输传统淡季,但受春运等因素刺激,我国民航全行业1月份利润总额还是达到了34亿元,创造了民航1月单月盈利最高水平。不过,民航局指出,1月份客座率和载运率的环比下降,意味着行业存在一定运力投入过剩。

  记者昨天从民航局方面获得的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1月份全行业利润总额34亿元,同比增长611.4%;成本费用333.4亿元,同比增长24.2%。

  去年1月一度亏损5000万元的航空公司,今年1月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利润总额达28.2亿元,今年1月同比扭亏增盈28.7亿元。不过,民航各机场的利润总额为2.7亿元,同比减少了12.2%。

  而整个1月份的客货运输量同比都有所上升,其中总周转量46.6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6.3%;旅客运输量2265.50万人次,同比增长16.7%;货邮运输量49.62万吨,同比增长10.1%,但受南方冰雪天气导致航班减少等因素影响,1月的货邮运输量环比下降3.6%。

  值得注意的是,受春节假期等影响,内地、港澳台地区与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速均超过15%;其中,国际旅客运输量在经历去年11、12月淡季后,再次大幅增长,环比增长7.7%,同比增长25.5%。

  同时,民航局方面指出,1月的正班客座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正班载运率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这表明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运力投入过剩现象继续存在;同时,航空货运市场需求下降,正班载运率环比降幅更大,表明货运供给过剩状况更为突出。

  但是,国元证券2011年的航空业投资报告则预计,未来3年内行业运力供给增长将在10%~12%之间,相对于需求,行业整体保持在供不应求的状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