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发行重启 利率低于1年定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继上周发行3月期央票后,央行昨天重启了1年期央票发行,同时还进行了正回购操作,这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春节后已恢复常规性,并开始发挥回笼作用。

  央行昨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仍维持地量,发行利率为2.9972%,较此前上涨了27.51个基点。上一次1年期央票发行为一个月之前,其间央行为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上周四重启了3月期央票发行,发行量为10亿元,利率为2.6242%,较此前上涨37个基点。

  央行昨天还进行了2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35%,较此前上涨了70个基点,这是央行时隔两个多月后再度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

  该期1年期央票利率涨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由于央行在9日再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预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将上行,但会低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0%。

  不过该利率仍与二级市场形成倒挂,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3.5%左右,高于一级市场50个基点左右,这使得1年期央票发行量难以大幅增加。

  一证券公司债券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央票发行具有象征意义,其回笼资金作用有限,但央票发行利率对于市场仍具有指导意义,央票利率的上行往往导致加息预期增强。此外,央行恢复央票发行后,可能会慢慢推动一二级市场利率接轨,提高央票发行量,重新发挥央票回笼资金的作用。

  不过,在当前央票难以放量的情况下,一股份制银行分析师则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未来将会主要倚重正回购操作来回笼资金,正回购操作的比重将大大增加。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1060亿元。由于央票发行难以放量,预计本周央行仍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继续宽松。

  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不断回落,资金面整体呈较宽松态势。昨天,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为2.314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11个基点,7天加权回购利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87个基点至2.6483%。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