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增长≠高回报GDP和股市缘何不能齐步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瑞信发布的《全球2010年投资回报年鉴》表明,实际GDP(扣除CPI之后实际增长)增长较高的国家,其企业盈利和股市表现跟经济增长不一定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反之,实际GDP增长相对缓慢的经济体,其股市回报往往胜于经济增长强劲的国家。

  过去10年,尽管中国GDP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然而上证指数过去10年以来的总回报却仅仅为48%,远低于某些经济增长不如中国的国家股市投资回报。

  对此,柏坊资产投资总监谢柳毅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股市有其自身特殊性,由于限售股解禁不断涌现,股票减持套现的压力一直都较大,这造成了A股近年来表现并不突出。

  而一位私募人士认为,由于制度上的制约,目前中国相当一部分优秀公司反而主要分布于香港以及美国市场,没有能在中国内地上市,比如过去5到6年间股价增长50倍左右的腾讯和百度。

  GDP高增长≠高投资回报

  据悉,这项研究分为83个国家,然后把这些国家按增长率分为“最低,次低,中等,次高,最高”五类,分类的依据是这些国家过去五年的实际GDP增长。

  在开始的年份中,相等的金额将会分别投资于这五部分国家的股市。这部分投资将会持续一年,得到的分红将会在年底继续投资;一年后,按照上述同样标准,把国家重新分类,用上一年的金额再次按五类重新投资;在这个过程中,忽略所有交易费用。

  在这个报告中,研究者选取1972年作为起点年份(这一年83个国家的GDP数据都齐全),以上述方法进行投资,结果发现在GDP增速最慢的1/5国家当中,股市回报增长反而最快,年化平均回报为25.1%;而增速最快的1/5国家的年化回报为18.4%。

  这份报告引述的GDP增长,是指扣除消费物价指数(CPI)后的实际GDP增长。对此,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认为,由于该报告引用的GDP是扣除CPI之后的数字,因此某些新兴国家的实际GDP增长率反而可能不高,比如印度近几个月公布的CPI都在7%~8%之间,和名义GDP差距不大,如此算下来实际GDP却不高,而过去的2010年印度股市屡创新高。

  资本市场和GDP增长脱节

  该报告称,造成实际GDP高增长和股市回报无关有多种原因,其中重要原因是经济快速增长带来大量好消息,使得股价早已反映增长预期。

  而在某些GDP高速增长的国家,较小资本市场和GDP高速增长实际存在着差距。在这些新兴国家中,私营企业和跨国公司业务增长速度很快,是支持GDP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柱,但这部分企业与该国的股市关联度却不是很大。

  在新兴市场的指数成份股之中,多数都是跨国运作的大型企业,而这些企业的表现却未必和新兴市场内经济情况有很大关联。

  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长表现较差的经济体中,投资者往往会认为有不少上市公司濒临破产,使得其估值较低,而实际上这些公司并非投资者想象中这样不景气。

  股市预示经济增长,反之不然

  香港一位金融学博士认为,人们往往用经济表现判断股市未来走势,但实际上股市表现往往走在经济前面,预示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所有的经济数据指标都是滞后数字,相信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实现实际GDP的高增长,股市表现反而不佳。

  而瑞信在这份报告中也称,有学者认为,在某些人均GDP较高的国家之中,由于对高素质新移民有较大吸引力,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利润和股市回报;另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能作为未来股市表现的指标。

  报告也建议,投资者应当在不同国家的市场都作相应投资,从而能较好地分散风险。插图/刘飞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