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新核总管达瓦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游心 徐倩

  向来行事低调、鲜少出现在媒体前的伊朗核项目资深人物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近几个月来,成为伊朗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去年11月,是因为被暗杀事件。今年2月初,是因为当上了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

  “你乐于奉献并虔诚,你的科研与职业履历丰富。”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总统令中写道,“因此,你被任命为(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

  今年52岁的达瓦尼是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物理学专业负责人,一直从事着同核物理相关的工作,曾经被伊朗媒体评论为“伊朗少数能分离出同位素的核物理学家之一”。

  同时,也是因为核物理研究,达瓦尼在2007年3月被安理会第1747号决议列为制裁对象,西方国家裁定他为核武器研究嫌疑人。

  伊朗半官方媒体Fars评论称,身兼内贾德副手以及原子能组织主席两职,反映出达瓦尼这个角色在伊朗的重要性。

  也有西方媒体猜测称,达瓦尼之所以能被内贾德相中,因为其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密切。据伊朗媒体报道,1979年,达瓦尼加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还参加过伊朗与伊拉克之间的战争。法新社直接将其称为是伊朗国防部和武装部队高级科学家。

  而其目前所就职的大学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也和革命卫队关系密切。该大学原名为“伊朗国家大学”,上世纪80年代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改用现名,该校拥有一个独立的“核工程学院”,包括放射性研究、应用放射科学、核燃料回收等三个系。

  分析称,由于核物理工业对于伊朗整个国家的重要性,原子能主席一职至关重要。达瓦尼的前任萨利希也是核物理学家出身,精通阿拉伯语和英语,2009年7月被任命为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是伊朗核项目的主要推手,一手促成伊朗建成首座核电站。由于在去年12月被任命为代理外长一直身兼三职,1月30日,萨利希由议会批准成为外交部长。

  根据伊朗媒体报道,由于是伊朗核项目资深人物,达瓦尼在去年11月29日被炸弹击中受伤。当天早晨7点到8点之间,达瓦尼和妻子驾车前往就职的大学,途中遭遇炸弹袭击,两人均受伤。另一位伊朗资深核物理学家沙阿里亚里则在同一天同样在开车上班途中遭遇炸弹袭击,并当场死亡。

  而两位伊朗科学家的死伤也给此后举行伊朗“核谈”蒙上阴影。在暗杀事件发生后,今年1月,内政部长纳贾尔宣布伊朗已经建立了一套保护伊朗核科学家的机制,防止敌人通过恐怖袭击等活动阻止伊朗核工业的发展。

  上月中旬,伊朗宣称破获了多个间谍网,而这些间谍网均受以色列情报机关支持,同时,还逮捕了11名同炸弹袭击核物理学家案有关的间谍及恐怖分子。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