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今年继续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为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发挥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11年继续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表示,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对此,全国工商联人士表示,这是以前对小型微利企业进行所得税优惠的一个延续。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则表示,尽管小型企业的个数很多,但是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并不大,不会造成财政方面的负担。

  据刘恒初步估算,就2010年全年而言,执行此政策使小型微利企业少交税达50亿元。虽然这笔钱对于财政支出来说不算很大的数目,但是却对小型微利企业缓解资金问题,渡过金融危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对于两部门公布的2011年继续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全国工商联人士称,这只是对以往政策进行不增不减的延续,对小型微利企业还应进一步降税。

  通知所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相关税收政策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全国工商联人士表示,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出台后,或将有更多的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此前公开表示,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即将出台,目前已征求了包括工商联在内的20多个部门的意见,微型企业将会纳入其中。据了解,现行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是根据2003年《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以企业从业人员数、销售额、资产总额3项指标为划分依据,并根据不同的行业在指标上做出细微的区分。当时并未将微型企业考虑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