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涤明:不怕成品油涨价 就怕被水军代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涤明

  日前,中石化以内部文件形式组织网络宣传员围绕油价调整开展博文评比在微博上被曝光。内部文件称,为给成品油价格上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求网宣员以网民身份发博文,叙述有理有据,使用通俗易懂、有说服力的语言。中石化负责人对此回应称,组织此次内部竞赛是为更好与网民沟通。

  (2月13日《解放日报》)

  所谓“以石化以外的网民身份”写博、发帖并内部人互相跟帖支持、造势,其实就是时下流行,并被认为带有灰色色彩的“网络推手”行为。而所谓“网民身份”的“网友”,其实就是网络上所说的“水军”。

  网络乃公共信息平台,任何人和组织都有利用它宣传自己的权利,但前提是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水军”之所以大受鄙视,就因为它们是造假的代名词——受网络推手组织或雇用的一些人,不分青红皂白、不问是非曲直,唯组织者的要求是从,目的就是抢占网络阵地,人为制造符合组织者利益或价值导向的“舆论”。

  中石化让自己的员工为企业造势或为企业进行商业宣传,都无可厚非,但是组织“石化水军”,就变成了公然造假。中石化内部通知称,“为给成品油价格上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从字面上看,这话没问题,然而,一旦变成“水军营造”,还谈什么“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石化组织“网络水军”为成品油涨价摇旗呐喊,不但有违企业诚信与社会公德,于市场经济规则而言,还有商业欺诈之嫌。特别是中石化作为中央企业,其舆论造假行为对央企形象的损害以及对其最大出资人——全体国民的伤害,尤为恶劣。中石化文件称,“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为给成品油价格上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举办该评比活动”,民众必须问:此话是真是假?哪些国家部委要求搞舆论造假?

  在物价高涨的当下,我们害怕听到什么物价又涨、又要涨的消息。可现在看来,最害怕的不是涨价,而是涨价之后一群“水军”在那里“代表”我们说:“涨价有理!利国利民!越涨价越幸福……”而且,这种“官方水军”比那种“雇佣军”性质的“民间水军”更有组织性、纪律性和战斗力,因为他们有文件部署、有内部考核,甚至可能上升到“大局”与“政治”的高度。有记者调查了解到,那个中石化开启的名为“犀牛屁股”的QQ群中,“水军”们讨论活动心得的热烈程度,绝非“民间水军”能比。

  中石化穿上马甲我们照样认识它,中石化搞舆论造假也算不上太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网络上有多少这样的“水军”,在那里代表我们对某项涨价说“拥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