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上涨4.9% 保险产品抗通胀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CPI指数,比去年同月上涨4.9%。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于日前强调,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及贷款基准利率,专家指出,加息意在遏制通胀。

  “我们认为,通胀和加息是今年支撑保险股的重要基本面,保险投资环境因此改善、盈利将较大幅度上升。”一位保险分析师这样看待今年的保险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加息仍有空间,且今年首次加息使债券收益率重拾向上趋势,同时,股市的安全边际依旧较大。

  在通胀和加息的双重背景下,一些民众选择保险作为抵御通胀的工具。加息周期下,应该如何选择保险产品,记者就此作了相应的调查。

  投连险适宜长期资产配置

  保险理财师表示,对基金产品感兴趣同时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不妨考虑购买投连险。因为投连险不仅能为投资者带来切实的保障,还可令投资者充分分享到国内资本市场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保险专业人士建议,多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借助其母公司的全球资产管理平台,在匹配客户需求上具有领先经验,能够帮助客户做好财务规划。

  一位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连险的投资策略,简单来讲,就是多元基金经理投资模式,通过这个策略,来分散投资、精选基金从而实现投资回报的最大化和投资风险最小化。

  “也就是说,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通过专业的理财规划来帮助客户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该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以激进型投连账户为例,去年有3个账户年度收益超过了20%,分别是泰康进取型、国寿进取股票、太平策略成长;而混合型投连险2010年取得了0.8%的月度平均回报率,从具体账户来看,2010年混合激进型账户年度累计收益率排名三 甲 的 为 太 平 精 选 平 衡 型(12.49%)、国寿平衡增长(10.46%)和太平均衡收益型(9.64%)。

  相比混合激进型投连账户,2010年混合保守型投连险取得了0.46%的月度平均回报率。业内人士认为,混合保守型投连险能够较好地控制下跌风险。从具体账户来看,去年全年累计回报率排名前三的为海康成长型 (8.2%)、瑞泰稳定型(4.99%)、瑞泰财智增值(4.86%)。

  而增强债券型账户在2010年表现不俗,全部取得了正的累计收益,平均收益4.79%,其中,累计收益率排名前三的为招商信诺平稳型(7.79%)、生命增强货币(7.36%)、招商信诺添利C型(6.51%)。

  指数型投连账户表现不佳,多只账户去年全年累计回报率均为负值。

  业内人士认为,投连险账户具有相对稳定的资金管理规模,适宜进行长期资产配置,一年内的回报率排名情况虽然能够直观地展现该账户当年的管理能力,但持续、长久和稳定的收益情况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其整体管理水平。

  分红险“抗通胀”成亮点

  随着民众理财意识的高涨,传统型寿险产品受预定利率不超过2.5%限制,销量萎缩,而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等险种成交量屡攀新高。

  一位保险公司理财经理表示,2011年,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作为国内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有望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分红险将由此获得更加稳健和可观的收益。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在投连险、万能险保费下降的情况下,分红险占比不断加大,多家公司分红险保费占比超80%,有些保险公司的分红险占比甚至达到9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在加息背景下,固定收益资产的利润贡献逐渐提高。保险资金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和债券,加息会增加这部分资产的收益率,分红险的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在一位保险公司业务经理看来,分红险仍将是2011年最受客户青睐的寿险产品。记者了解到,分红险资金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如存款、国债等,保持适度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既能有较为稳定的收益,又能有适度的回报。

  但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6%,全年上涨3.3%。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万能险收益率尽管已经有所上调,但仍在4.2%以下;分红险收益率虽然有可能抵御通胀,但是投保一年之后才公布的分红收益使其反应速度远落后于加息。因此面对高通胀和密集上升的定期存款利率,分红和万能险种的展业难度增大。

  也有保险分析师表示,通胀预期和短时频繁加息使得保险产品的竞争力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