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参与利率市场化试点 招行称未收到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郭维娜发自北京、深圳

  日前,有媒体发布消息援引权威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中进行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招商银行有关部门人士,但对方表示并未收到过关于利率市场化试点的通知。

  试点方式尚未公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过程应该会是循序渐进的,选择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定价水平较高的中小银行是央行选择试点银行的必然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数家城市商业银行求证时,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上述的媒体报道并未明确是对哪部分的利率放开,是大额存款还是协议存款产品,其信息的可靠性还有待证实。另外,她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应该从某类产品开始,而不是从划定参与机构范围开始。

  此次人行开始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尚未得到官方的正面回复,但据媒体报道称,招商银行是唯一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均为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试点项目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形成五年内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报价竞价系统,以推广到其他经央行批准的可自由浮动存款利率的金融机构。目前该项目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其他通常有固定的银行大额存款的大型公司。

  利率市场化稳步前行

  2004年以来,央行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直至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去年年底曾表示,“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利率市场化将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于2010年年底撰文指出,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这样,既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曾在与本报的访谈中表示,从2010年下半年央行的数次加息来看,各年限利率调整并不完全对称,可看作是对利率市场化的初步探索。

  关于利率市场化可能导致银行息差缩小的担忧也一直没有停息,中航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无论是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15%,还是企业定期存款上浮30%,均相当于不对称加息,将使得2011年的业绩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

  而兴业证券则在其报告中指出,“基于目前国内全球最严格的监管政策以及我们经济增长对信贷资金的饥渴特征,上市银行即使在完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也足以保证2%左右的净息差水平,其对利润的影响在15%~20%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