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仍有上冲机会 宜逢高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冲高回落,收盘几持平,不过多数个股下跌,量能也几乎持平于周一。昨上午公布的“经权重调整”的1月份CPI同比涨4.9%,远弱于市场普遍预期的涨5.3%,这一般会使多头信心上升。

  由于去年12月数据压得过低(涨4.6%),这使得1月CPI虽然同比涨幅不大,但环比大涨1%,这可能是下午股指冲高回落诱因之一,部分机构或许预期后续紧缩政策仍将出台。应该说,环比数据可能更反映问题,所以CPI统计时的国际惯例是将环比年率化,当然还得经季节性调整。

  关于CPI权重的调整,市场观点莫衷一是,但多数专家较为赞扬,他们的理由一般是:“随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消费比重已有所下降。”笔者认为这样的理由能够成立,不过,笔者认为这表面上似乎是降低了通胀预期,但其实会有些副作用。

  当公布的CPI较以往未调整权重时更低,意味着通过加息(或物价下降)来消灭负利率会较以往更容易,换言之本轮加息周期的加息次数或许会因此减少一、两次。当人们有此预期时,在投资上就必会有所体现,如:炒楼者更惜售,又如周一A股买盘增加等。另外,当食品权重更低时,农产品炒作的个人或机构的恐惧感多半就会少一些,因其对政策打压的顾虑多多少少会有所下降。

  除CPI环比较高这一因素外,股指午后回落和银行股潜在利空相关,因市场盛传“利率市场化”相关事宜。“利率市场化”是好事,因这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公平,另一方面有利于抑制通胀,但该市场化进程必然是渐进的,所以银行股会长期消化该预期,一时难以出尽,最终导致股指承压。

  这两天股指的大涨并不仅仅因CPI数据较低,还有许多因素,主要包括:楼市炒作资金流入股市预期、新股扩容放缓、货币市场利率下降预示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在这些因素中,除楼市资金流入股市的预期外,其余因素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比如投资者得随时准备应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或应付新股扩容重新加速。

  昨午后股指回落过于急速,这种形态一般仍有反复,故今明两天股指仍有较多的冲高机会,虽然上冲的空间有限。操作上,目前短线客仍可操作,因量能决定了股指一时难以深幅调整;中线投资者可逢高减持,因通胀并未见顶,且继续紧缩为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