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两会”上频被提及“经适房叫停潮”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近期,在各地相继召开的“两会”上,房价问题已不再是代表们讨论的唯一热点,对现有国家保障房政策的关注正成为一种潮流,其中最热的是对“经适房是否还有存在必要”的争议。

  继河北、辽宁、山东等地选择暂停修建经济适用房后,湖北武汉、江西九江等地近日也开始出现此类呼声和决定,一场经适房叫停潮正悄然兴起。

  昨日(2月15日),有消息称,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市长曾庆红在该省人大会议期间已明确表示,为解决更多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九江市不再建设经济适用房,重点转向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根据新政策,九江将不再建设经济适用房,将廉租房和公租房统称为保障性住房。

  这并非个案,就在两天前,武汉市政协委员吴健敏一则关于“取消经济适用房”的提案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是经过深入思考的,我的这个提案是有群众基础的。”昨日,吴健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日前刚开幕的政协武汉市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这位政协委员的建议是:“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作为保障房主要形式,取消经济适用房。”

  面对社会上存在的种种讨论,吴健敏坦承:“很多人说我的议案提得很猛。其实,我是经过认真调查的。”

  她认为,现有的经适房领域在管理上难度很大,“与其这样增加政府的管理成本,还不如将有限的资源放在一个公共、透明的平台,这样情况会好很多。”据其透露,针对她的提案,武汉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在肯定的同时,也明确表示目前暂无取消经适房的计划,“今年是不会取消的,但会控制经适房在整个保障房中的比例。”

  对当下悄然兴起的这波 “取消经适房”的呼声,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房地产金融专业博士叶学平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当前,经济适用房领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关于这个政策也一直有争议。但是,经适房政策出台的本身肯定是好的,现在主要是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他表示,作为对商品房市场的一种有效结构性补充,“国家设置经适房主要是针对有一定购买能力、但购买力不是很强的这部分群体,而廉租房是针对完全没有购买力的群体。如果对经适房予以简单取消则满足不了市场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叶学平也强调,在对经适房不采取简单取消的同时“各级政府必须加强过程的管理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