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创高新 5个月内6位高管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笛

  中小企业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事情较为常见,其意图多半是为限售股解禁“腾出”时间。不过,国创高新(002377,收盘价19.15元)的高管辞职却让人看不懂。

  今日,国创高新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包括董事、副总经理、监事在内的四人辞职,其中两人将不在公司内担任任何职务。而就在去年9月底,公司也有一位董事和一位监事辞职。

  5个月时间,6名高管辞职,人们不禁要问,国创高新怎么了?

  辞职无关“金钱”?

  国创高新公告显示,2月14日,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时收到公司董事、总经济师汤言中、副总经理郝立群、副总经理周永恒以及监事钱静的书面辞职报告。这其中,汤言中和钱静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郝立群和周永恒依旧担任公司董事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个月前的9月20日,董事周红梅和监事周震庭也分别提出辞职。这样一来,仅5个月时间,国创高新就有6位高管提出辞职。

  一般来说,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在限售股解禁前夕,往往会出现高管离职潮,其目的便是给高管减持限售股“腾出”时间。从这点上看,去年3月23日上市,即将面临“一年期”限售股解禁的国创高新似乎也面临这个问题。

  但资料显示,在上述辞职的6位高管中,除去年9月份辞职的周红梅持有公司的80万股面临解禁以外,其余人员均未持有公司股份。故不存在为了减持一说。

  而另一方面,从薪资的角度看,上述辞职人员的待遇在其他上市公司的同级别职位中也不算低。比如郝立群、周永恒、汤言中等人的年薪均为30万元,这一待遇高于周边上市公司,如高等红外(002414,收盘价29元)、光迅科技(002281,收盘价43.68元)、武汉凡谷(002194,收盘价13.81元)的副总级待遇。

  源于业绩增长乏力?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上述六位高管辞职的原因可谓多种多样。比如去年9月份辞职的董事周红梅,其离职原因是“工作繁忙”,不过仅从招股书上看,周红梅在公司上市时并没有在其他公司的任职情况;同样在去年9月份辞职的监事周震庭,则是因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欠佳”。招股书显示,周震庭1938出生,今年已有74岁高龄。

  而在2月14日辞职的4人,其离职原因均是“因工作变动”。不过从招股书的描述看,原副总经理周永恒属于技术型人才,其2004年参与研发的SBS改性沥青路面材料及成套技术获湖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周永恒辞去了副总一职,专任董事,让人颇感不解。

  另外,汤言中的离职也让人有些意外。公告显示,汤言中在公司上市时的职位是董事,去年4月25日被任命为总经济师,但仅仅10个月后,他便辞去了在国创高新的所有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国创高新上市以来,业绩增长乏力。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32%,每股收益下降17.23%。公司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30%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