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杠杆基金投机魅影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5%

  杠杆基金投机魅影再现

  李良

  兔年A股的火热开局,也刺激杠杆基金二级市场放量暴涨。短短四个交易日,申万进取、银华锐进等杠杆基金涨幅便达到15%左右,大幅超越同期指数表现,单日成交量也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出于对A股市场反弹的良好预期,投机资金的大量涌入导致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出现飙升,但考虑到今年A股市场仍可能以震荡走势为主,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投资者不宜追高。

  收益率“撑杆跳”

  在持续三个多月的阴跌后,杠杆基金随着A股春节后的集体飘红再展雄风。

  统计显示,从2月10日A股指数节后快速反弹开始,四个交易日深证成指涨幅为7.95%,而申万进取(全称“申万巴黎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积极进取类份额”)同期涨幅达到15%;此外,四个交易日内深证100指数涨幅为7.8%,而银华锐进(全称“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积极收益类份额”)同期涨幅达到14.8%;与此同时,中证100指数四个交易日内涨幅为5.6%,而杠杆基金双禧B(全称“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之 B份额”)同期涨幅达到8.7%。杠杆基金在此次反弹中大幅超越标的指数的表现,再度向投资者展现了“杠杆”投资的魅力。

  不过,分析师认为,由于今年A股呈单边上扬走势的概率很低,杠杆基金不具备持续暴涨的基础,反而容易在A股的反复震荡中成为投机资金炒作的工具,普通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蕴藏的巨大风险。他指出,从此次反弹杠杆基金的成交量来看,申万进取、银华锐进、双禧B等均一度放出历史天量,投机资金入场炒作的痕迹非常明显。而从其历史表现来看,这种炒作会放大杠杆基金的“杠杆”效应,短期的暴涨暴跌可能会成为今年杠杆基金二级市场走势的常态。

  两极分化明显

  杠杆基金近日来的强劲表现,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参与。不过,随着杠杆基金家族的壮大,投资者对不同杠杆基金的投资热情也出现了分化。这一点,在A股最近四个交易日的反弹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统计显示,在申万进取、银华锐进、双禧B涨幅超越同期标的指数表现的同时,另一些老牌杠杆基金却显得底气不足。以同庆B(全称“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B”)为例,最近四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价格涨幅仅为4.19%,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6.06%的涨幅。无独有偶,瑞和远见(全称“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积极进取份额”)近四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价格涨幅为5.52%,也低于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而在涨幅低于可比指数的同时,这些杠杆基金的成交量也未见明显放大,显见投资者追逐的热情并不高。

  业内人士则认为,随着杠杆基金发行潮的进一步升温,投资者的选择会更加丰富,再加上中国市场普遍存在的“炒新”习惯,老牌的杠杆基金可能遭遇持续被冷落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