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CPI未破五更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15日)公布的CPI数据,果然与此前两天市场预测的完全一致——1月CPI不会超过5%。因为这 一数字,2月14日情人节,中国股市已先行一步,A股从开盘就一路上扬,到收盘上证指数报2899.13点,上涨71.80点,涨幅2.54%,离突破 2900点只有一步之遥。

  CPI数字公布之后,今天股市一度继续走高,比情人节的鲜花还灿烂。由于自今年1月起,统计系统启用 了新的居民CPI基期和权重,在食品价格大涨的情况下,这将导致新系统统计出来的CPI会低于按原权重统计出的数据。而市场普遍认为,如果1月CPI增幅 不超过5%,央行加息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这对股市属于绝对利好。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官员曾对外表示,2009年食品类在CPI中的比重约为32.8%,居住类 的比重约为14.7%。而此次数据发布时,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透露,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而今天公布的CPI各项数据 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3%,居住类价格上涨则相对温和许多,同比上涨仅为6.8%。

  按现行制度规定,CPI中的权数每5年调整一次。同时,考虑到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每 年会有一些权数的微调。2011年,正是CPI大调整之期。近几年,与房地产价格上涨同步,消费者在住房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大,从此意义上讲,加大居住类数 据在CPI中的比重,有着现实的意义。

  但在问题的另一面,却是现有的CPI居住类价格中,并不包括房价上涨的因素。只有租金支出,才纳入统 计体系,购房则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而非消费。客观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房价上涨对CPI的影响。在今天公布的居住上涨情况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 3.9%,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4.3%,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

  CPI数据对我国经济的意义,在于理性看待通货膨胀,防范未来风险。从此角度上讲,数字是不是过“五”,并无现实的意义,关键是数字里隐含的东西。因此,对于因统计体系权重变化引发的数据变化,公众应有正确的看法。

  到2011年1月,我国CPI涨幅已连续9个月处于3%的通胀警戒线以上,表明我国依旧面临严重的通 货膨胀压力。2月初,有机构对20余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其对1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回复问卷的17位经济学家对1月CPI 同比增幅的预测值平均为5.4%,其中有16位经济学家预计1月CPI将超过5.1%。

  正因如此,瑞银中国首席分析师汪涛在今天CPI数据正式发布后表示,数据符合预期,预计上半年CPI增速将达到5%。汪涛称,此次数据虽没有破“五”,但按照原来的权重看肯定在5%以上,这是市场之前所预计到的。

  汪涛甚至预计,为抑制通胀,上半年仍将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准备金率全年看至少调整20%。这也就意味着,此次CPI未能破“五”,只是阶段性的,对于货币紧缩的大趋势,并不会有根本的影响。 本报记者 董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