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公布今年商务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上海2月15日电 (记者 谢卫群)今天召开的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商委主任沙海林表示,今年,上海商务运行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商品销售总额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本市货物贸易总额增长10%左右,服务贸易总额增长15%左右;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利用外资保持适度规模,第三产业利用外资比重70%以上,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家、投资性公司15家、研发中心15家;对外直接投资增长20%左右。

  实现这一目标,涉及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加快形成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这包括:

  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引擎,继续推进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加工贸易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加快建立海外营销中心,拓展海外营销网络渠道。加大进口支持力度,搭建更好的进口服务平台,努力扩大进口,特别是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能源资源类商品及高档消费品的进口。今年国家将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等进口促进政策,上海将积极推进政策落实,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进口额,使上海成为我国重要的进口基地。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推进国际物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服务及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导外资投向金融、航运、现代商贸等服务领域。加大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力度,以产业链高端和技术创新为重点,鼓励跨国公司与国内企业合作,参与国内高新技术创新和应用。聚焦总部经济发展,广泛听取在沪外资企业的意见,支持和欢迎跨国公司在全球架构调整中充分发挥上海的作用。加快集聚外资企业地区总部和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完善外资研发中心政策。我们将鼓励商务部门主动拜访跨国公司总部机构,积极促进和寻求合作。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支持和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有序推进外商以境外人民币投资试点工作。在总结浦东新区试点中方自然人投资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经验的基础上,将试点逐步扩大到全市范围;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以债权出资。加快对外投资步伐,发挥上海产业优势,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对外承包工程水平,鼓励企业承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工程项目,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另一个看点是,着力发挥重要贸易平台的支撑作用,建设一批具有强大辐射力、集聚力和影响力的功能性贸易平台,加快实现国际贸易中心的功能性突破。

  加快国家会展项目建设,争取尽早开工。完善全市展览场馆的功能调整,形成浦东浦西联动、错位竞争,适应我国会展业发展需求,建设会展业中心城市。抓住后世博机遇,大力发展品牌展会,吸引国内外知名展会落户上海。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政策、标准、监管、服务等方面创新思路,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依托部市合作机制,启动中国国际网上贸易中心项目建设。深化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分布在各区的20个集聚区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加快发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评估、设计等专业服务业。推进外高桥国际贸易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取有关先行先试政策,推进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试点工作。大力培育示范区贸易功能,形成一批高端专业化进口贸易平台。此外,我们还要推进中国技术进出口交易中心建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推进杨浦产品设计和贸易促进中心建设,促进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加快构建综合财经资讯平台,形成国际经贸信息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