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警告:全球粮食价格已达到危险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2月15日(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发出警告,称全球食品价格已经达到了“危险的水平”,2010年食品价格上涨了29%,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世界银行周二表示,根据最新的统计报告,世界食品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29%,2011财政年度前4个月增长15%,距离2008年创下的历史峰值仅有不到3%。佐利克表示,由于出口限制和天气问题的影响,食品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在所有的农作物中,小麦的价格上涨速度最快。在2010年6月至2011年1月期间,小麦价格已经翻了一番。世界银行认为,导致小麦价格疯涨的原因是俄罗斯限制出口,澳大利亚的产量因洪水而锐减,中国持续干旱令市场对冬季作物产量的规模产生质疑,以及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促使埃及等国家增加粮食储备,从而推高小麦价格。

  佐利克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伤害最大,这部分民众食品方面的开支通常占到收入的一半以上。自2010年6月以来,高涨的玉米,小麦和油料价格已经导致4400万民众陷入极度贫穷中。

  此前,IHS (Global Insight) 首席经济学家纳瑞蒙-贝尔拉夫什(Nariman Behravesh)对新浪财经表示,近期在新兴市场上通胀上升的部分都是食品,粮食价格均达到或接近2008年达到创纪录的高点。纳瑞蒙不无担心地说:“食品价格上涨正在伤害这个世界的穷人。

  据IHS的相关研究,在美国和欧洲,家庭花费在食物上的预算大约占10-12%的比例;在中国和印度,大约一半预算用于食品;而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这一比例更接近75%。(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