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航油运为保增发取消高送转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屡屡破发引发担忧

  长航油运为保增发取消高送转方案

  ■本报记者 马玉荣

  据传最新消息,长航油运(600087.SH)原定于2011年2月17日公布的2010年年度末期限报表,因统计数字有误,2010年年度末期限报表公布日改为2011年3月4日公布,同时取消每10股送转8-10预案。

  2月15日,记者向长航油运核实,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迟年报公布时间的原因主要是,根据有关发行管理办法规定,我们为了送股不影响增发,想先做完增发,然后送转,而不是取消。所以,把年报披露日期往后延一延,这也是正常的。”2月15日长航油运报收6.28元。

  2010年9月,长航油运发布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油运在内的不超过10家对象定增2亿股至6亿股,发行价不低于5.63元/股。根据长航油运公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核准文件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眼看增发有效期大限将至,市场上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增发新股破发现象频有发生,公司和保荐机构等是否心急如焚?

  2月14日,记者拨通长航油运董秘办的电话,有关人士说:“我们的增发不能延期,现在还没增发呢,我们会尽快做,增发不到6个亿,估计4.5亿左右,大股东认购一半,增发价格是5.63元,其余由机构和自然人等认购,做完以后会再公告。”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增发新股会否破发时,该人士表示,“不考虑破发的事情。”

  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至1月底,在41家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已有江中药业、国电南自、华能国际等9家上市公司跌破增发价,占比近22%。有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完成定向增发的166家上市公司中有31家破发,套牢近千亿资金。面对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屡屡破发现象,加上长航油运有一段时间股价在5元左右低位徘徊,低于增发价格,为了确保长航油运定向增发成功实施,长航油运2月10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南京油运于2010年7月13日至2011年2月1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1619.47万股,累计增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1.01%。增持后,南京油运持有本公司股份数量约为8.08亿股。

  南京证券研究员表示:“公司2010年9月10日公布定向增发消息,控股股东加大增持力度,为保证增发顺利进行,原来股价在增发价之下,公司股东高管为保股价,给二级市场增加信心,不断增持。”

  东海证券研究员张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前段时间市场调整的比较充分,公司连续出台利好消息,包括增持和高送转,根据公司公告,以本公司2010年末总股本1,610,660,6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转8~10股。去年下半年开始高管集体增持,向市场透露认可公司股价低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的持有人基金却在长航油运增发前已经离场。数据显示, 2009年四季度,持股长航油运的基金多达49家,占流通盘比例为23.21%。但随着长航油运2009年业绩大幅下降,2010年一季度,持股长航油运的基金数量从年末的49家骤降至仅有的5家,这5家公司累计持股4104万股,占流通盘比例为4.98%,至2010年三季度,持股长航油运的基金仅剩下4家,累计持股数量也只有1987万股,占流通盘比例为2.41%,华夏大盘和华夏盛世精选也撤退了,只有南方成份精选、嘉实沪深300指数、诺安价值增长还坚定持有。研究人士认为:“基金有短期排名要求,对增发可能感兴趣的不会太多。”

  南京证券研究员说:“最近公司股价表现与业绩背离,涨了一部分,因为公司属于周期性行业,受大环境影响,整体油运市场、运价一直不太好,运价在盈亏平衡点附近。” 而东海证券研究员张辉认为:“目前,行业在景气的低点,公司经营效益不是很好,周期性行业,安全边际小,可能增发股份要锁定一年,保守的人有一定顾虑,一般参与者基金或者大企业,价格从长期来看有吸引力,短期有压力,承担一定风险。另外,公司财务杠杆运用的高,去年3季度资产负债率达72%,再考虑表外的就更高了,所以,公司现金流比较紧张,对资金比较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