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增信贷同比少增3182亿在意料之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夏 青

  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CPI、新增信贷规模双双低于此前预期。不过,相对于CPI数据的“出乎意料”,首月的新增信贷规模同比少增3182亿元在意料之中。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出于实体经济的强劲需要,加上银行放贷的惯例,1月新增信贷依然保持高位,不过同比增速下降较为明显在意料之中,因为监管部门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还是比较明显。未来,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会继续控制放贷行为,存款准备金率近期上调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基准利率也会再次上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如果按全年信贷总量7.5万亿计算,1月份规模在全年比例中是可以接受的。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持同样观点。她表示,新增贷款与去年和前年相比平稳了很多,由此可以看到央行调控起了很大作用。虽然看起来仍然较高,但假设央行全年信贷总量7万亿,按照去年的发放节奏来估算,仍然是没有超过预期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指出,贷款余额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新增贷款大幅回升则是受去年末的贷款需求在今年初集中释放、企业在年初资金需求较多和银行“早放贷,早收益”行为的综合影响,属季节性回升,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是根本原因。但从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较多来看,监管部门加强信贷管控、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实施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还是比较明显的。

  鄂永健预计,随着诸多短期因素消失,新增信贷会在2、3月份逐步回落。但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还将继续上调,而且,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

  据统计,1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6万亿元以上,加上外汇占款增势不减,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资金回笼。因此鄂永健预计,1季度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上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也不排除部分贷款投放过快、资本充足率偏低的银行被差别调整的可能。

  此外,2011年在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鄂永健认为,未来基准利率还将继续上调。但考虑到中外利差扩大可能进一步加剧资本流入,未来利率仍将呈小幅上调的格局。不过加息不会“常态化”。预计2011年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有1-2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上调,预计下次加息窗口可能出现在3月-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