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远虑与近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兴安

  中国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0年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中国GDP超日本正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面对这种GDP排名世界第二,更需要一种清醒的认知。因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除GDP这一重要指标以外,还有人均GDP,还有科技创新、社会管理水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国家形象,价值观输出等指标。这些综合指标才最终决定一个国家是否是强国。按照这些综合指标来衡量,在2010年“十一五”收官之年,中国GDP超越日本,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以此基础开局“十二五”,喜中有忧。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中国GDP增长的10.3个百分点中,投资的贡献率仍高达54.8%。2011年刚刚开始,中国银行信贷再度“蠢蠢欲动”,投资过热苗头渐显。此外,在制定各自“十二五”规划时,仍有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提出了五年经济总量翻番的高增长目标。

  因此,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变得愈发迫切。“十二五”时期,中国如果不能在调结构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恐怕就会在磕磕碰碰中,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麻烦。但如果能够解决这一难题,今后的顺利发展就有了保证。

  那么怎么调整经济结构呢?需要落实以下三方面的政策。

  首要就是抓紧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通过对低收入群体加薪,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二次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分配不公现象,以进一步扩大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拓宽民众增收渠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而提高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收入的中产阶层消费能力。

  其次,要调整投资结构。投资是拉动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结构调整既要重视资产增量调整又要重视存量调整。近年来固定资产的投资重点都是在增量上,争上项目,但是对资产存量的调整重视不够,因此要对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行调整,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调整存量资产,加大对现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尤其要推动资源密集型产业生产要素配置的集中化,改变过于分散的状况。

  第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更应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战略性作用,证券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对于引导社会资源的分配和流动有重要作用,其地位和功能将得到加强。应当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能,中国资本市场只有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出独特的战略性作用,这一市场才能在未来中国金融版图中占据更突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