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社保每年亏空百亿 拟用土地国企收益填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上海财政局一位官员透露,上海的社保基金年年有窟窿,而这个窟窿还不小,特别是这些年来,每年的亏空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收少支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上海市发改委证实,上海的确正在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当中提取一部分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着手对该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

  除了土地收入之外,地方国企收益进行上缴填补社保基金亏空也将逐步推进。我们的确正和上海人保部门一起在研究对国资企业持股部分的分红中拿出一定的比例投入到上海社保基金之中,究竟未来会投多少,这一比例还在研究之中,最早可能今年就会试行。”

  ◎用土地收益来弥补社保亏空在具体操作中很困难,但是,通过国资证券化来解决社保亏空则大有文章可做。上海国资委旗下掌管着企业约50家左右,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达30%以上,不少企业实现子公司或集团公司上市,包括上海汽车、上海电气、百联股份、申能股份、光明乳业、上海机场等公司,但仍然有相当部分国资没有实现证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