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学术机构首份中国形象调查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慧珏

  2月15日,美国参议院发出报告,告诫美国人警惕中国日益强大的舆论攻势,并号召美国加大对华公共外交。

  据法新社报道,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写道,面对中国通过其文化机构和国家媒体推动的越来越强的舆论引导攻势,美国落在了后面。

  不论美国政治家的判断是否有意夸大,中国的国家形象建设确在快步推进。

  本报记者获悉,上海交大正在进行一项国家形象建设的摸底工作——中国国家形象系列实证调研。该调查旨在了解外国人对中国的实际感受和诉求,以便有的放矢地建设中国国家形象。

  2月6日,调查的执行机构上海交大“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战略研究基地”公布了首份调查结果——“美国人眼中的中国”。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有满足其公众需求的政治制度,但对中国感情中立。未来调查将覆盖美洲、亚洲、非洲、欧洲的诸多国家。

  本报记者专访了该调查主持人葛岩。

  美国人对中国情感中立

  尽管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在美国人见人爱,但对于中国,美国人就没那么亲热了。上述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在情感上持中立态度,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为47.97%。而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民众将中国视为盟友。

  虽然暂时还爱不起来,大多数美国人都看好中国的未来。超过7成的受访者相信“十年之后,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增加”。超过半数的人认为“中国有满足其公众需求的政治制度”。有6成美国人认为中国已经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民众的态度和美国流行的政治言论有所不同,只有不到三成受访者认为“中国操纵货币意图在国际贸易中获利”,超过四成受访者否认这一说法。“这说明美国对中国货币升值问题一直施加压力的民意基础并不稳定。”葛岩表示。

  而在决定美国对华政策时,美国民众优先考虑的顺序是: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权、中国更好的环境政策和实践、确保和台湾之间的和平关系、促进中美之间的公平贸易,最后才是增加中美之间的贸易往来。

  这是中国学术机构对美国民意中的中国形象首次开展调查。葛岩教授表示,继对美国人进行调研之后,接下来将陆续公布对日本、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等地民众的调研报告。

  已有的调查有助于中国有的放矢地开展公共外交,“我们需要了解到哪些是受访国公众实际的想法和感受,哪些是他们的核心利益。”刘康表示,“实证调研数据可以清楚地告诉我们,如何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形象宣传,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做了也是白费功夫。”刘康指出。

  他还建议2011年中国应当加强在国际热点地区,比如中东地区的国家形象建设,并将公共外交的重点放在周边国家以及中国在国际扩张中投入力度最大的几个国家,包括日本、韩国、东盟各国以及非洲和南美诸国。

  美政界呼吁加大对华公共外交

  中国的国家形象建设工作刚刚启动,美国已经警觉起来。

  2月15日,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一份报告说,面对中国通过其文化机构和国家媒体推动越来越强的舆论引导攻势,美国落在了后面。此前一天,中国形象片刚刚在纽约时报广场落下帷幕。

  已经提前看到报告文本的法新社报道说,该委员会二把手卢格在报告的附信中批评道,中国正在利用美国的开放体系以多种方式传播自己的信息,同时又利用自己的封闭体系阻碍美国的努力。

  但与其说报告针对的是中国,倒不如说是批评美国政府。报告严厉地批评了美国国务院,指责国务院没有为对付中国当局封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行为作出足够努力。

  报告还批评了美国到中国留学生不足的现象。按照美方统计,美国到中国的留学生数不足反向留学生的十分之一。参议院在报告中呼吁美国增加对华留学生数量。

  美国参议院发出的这份报告并非立法建议,充其量是表达了美国政界对中国在舆论引导力上后来居上的担忧,报告写道:“美国没有为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做出足够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