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论坛:日本的另一个侧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刚

  日索要南千岛群岛是痴人说梦?中日撞船事件录像泄露者出书英刊:美变本加厉遏制中国崛起日学者:日中GDP逆转来得太快

  日本官方周一公布的数据确认,中国GDP总量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关于中国经济总量将要超越日本的议论,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了。

  中国有13亿人口,经济高速发展,在GDP总量排行榜上跃居前列,这的确不值得大惊小怪。中国过去发展慢,也可以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的发展潜力,焕发了文明古国的生机。

  30多年来,中国认认真真地在先进技术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向世界各国学习。邓小平同志1978年出访日本时说过,“首先承认我们的落后,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就有希望。再就是善于学习。这次到日本来,就是要向日本请教。我们向一切发达国家请教。向第三世界穷朋友中的好经验请教。相信本着这样的态度、政策、方针,我们是有希望的。”开放的心态、进取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支撑着中国不断向前迈进,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GDP总量虽然已成“世界老二”,但我们不会改变这种学习的精神。在人均GDP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不过只有日本的1/10。我们还缺少真正能够和日本丰田、索尼等世界级公司平起平坐的大企业。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日本学习。

  1968年日本超过了西德,GDP总量达到1000亿美元,从而在经济规模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这一年,日本的人均GDP只排在世界的第二十位。人均GDP从1000美元增加到2000美元,从2000美元再增加到3000美元,日本所用的时间分别是6年和3年,不仅在速度上大大快于欧美发达国家,而且基本保持了社会的稳定,平稳度过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日本的成功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的一个侧面无疑是经济快速增长,另一个侧面则是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及时跟进。上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在80年代的泡沫经济尚未到来前,日本就基本完成了福利制度的建设,并积聚了足以抗衡后来出现的更严重、更长时间的经济衰退的力量。这些年来,欧美国家出现较大规模的经济危机日本都没能躲过,经受危机的时间有时甚至长于其他发达国家。但是日本没有一蹶不振,谜底就在于在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完成了“基础建设”。

  经济高速发展和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相辅相成。中国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壮大国家实力、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断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在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的今天,重新审视日本的发展路径,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