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突如其来的通胀或进一步打击国内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突如其来的通胀

  或进一步打击国内消费

  随着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人们越来越担心,日本的民间消费可能会因此受到损伤。

  《华尔街日报》2月15日刊文称,在日本还未去除通货紧缩顽疾之时,其经济可能面临着另一个意想不到的风险:通货膨胀。

  随着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人们越来越担心,日本的民间消费可能会因此受到损伤。而在此之前,早已疲弱不振的工资增长已经对日本国内消费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剔除有政府扶持的部门,日本人用于服装等商品的支出在过去3个季度下降或持平,而用于服务的支出在过去4个季度下降或持平,这反映出日本消费支出的脆弱。

  【家庭消费可能下降0.5%】而现在物价压力又在增加。日本央行上周发布的1月份企业物价指数出现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幅度上涨,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受石油、铁矿石和玉米价格带动,1月份同比涨幅达1.6%。瑞士信贷经济学家口野刚志预计,如果1月份石油和食品价格水平一直维持到6月份,日本实际家庭消费就有可能下降0.5%。而这对于水深火热的日本经济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