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米污染:百姓怎以镉为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米污染:百姓怎以“镉”为天

  专家称,大米镉超标缘于地方政府保护耕地不力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在中国,65%以上的人以大米为主食。然而,最近的一则新闻却让人们面对饭桌上的大米饭“食不下咽”。据报道,10%左右的市售大米抽样样品镉超标。而国际经验显示,长期食用镉污染大米可能引发骨痛病。

  10%大米镉超标

  “10%左右的市售大米样品镉超标。”这是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调查结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一调查抽样还不够广泛,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2007年,潘根兴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全国六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县级以上市场随机采购大米样品91个。结果显示,10%左右的样品镉超标。其中,中国稻米重金属污染以南方籼米为主,尤以湖南、江西等省份为烈。

  长期食用镉污染大米的后果非常可怕。国际卫生组织曾公布上世纪八大公害事件,其中就有日本“镉米中毒”导致骨痛病事件。上世纪60年代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的骨痛病,共致患者130人,死亡81人。

  医学研究表明,镉中毒将导致人体骨骼生长代谢受阻,引发骨骼的各种病变。中毒后期将致“骨痛病”,患者骨骼软化、萎缩,四肢弯曲,脊柱变形,骨质松脆,就连咳嗽都能引起骨折。据媒体报道,中国个别地区村民已具有疑似“骨痛病”的初期症状。更有学者的初步研究表明,中国南方某些铅锌矿区域中,人群癌症高发率与死亡率与土壤镉含量及镉超标大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除了镉,其他重金属也在侵蚀着中国的稻田和大米。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冯新斌团队以贵州多个汞污染地区为例,在美国《环境健康展望》杂志发表论文说,中国内陆居民摄入水俣病元凶甲基汞的主要渠道是稻米,而非鱼类;浙江大学张俊会在2009年的博士论文中分析,浙江台州9个有电子废物拆解历史的自然村中,其中7个的稻田土壤受到不同程度的镉、铜、锌复合污染。

  惟经济论作祟

  尽管潘根兴表示,镉中毒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都市人目前大米的食用达不到中毒量,但大米镉超标问题曝光后,不少消费者还是担忧得“吃不下饭”。“这两天都不敢煮饭,家里现在改食小米粥、玉米粥或者煮杂粮饭。”上海市民周小姐就向记者表示。

  “消费者保护自己的行为实属无奈之举。”南庆贤指出,大米镉超标问题暴露出地方政府保护耕地不力,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武汉市疾控中心曾长期监测市售大米,该中心卫生检验检测所专家何振宇说,大米中的镉污染主要跟农作物的种植地污染有关。

  南庆贤分析,很多地方政府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出政绩、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忽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非但不禁止在污染土壤上种植稻米,甚至在耕地附近办化工厂。“这些地方政府的目光太短浅,许多重金属污染虽然一时体现不出,但积累到一定程度会集中爆发,到时再挽救就为时已晚,且代价惨重”。

  中国现行的土地承包到户制度,以及农民口粮基本自给等现实国情,则成倍放大了稻米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潘根兴认为,西方国家土地私有,农地主要由农场主和大公司种植,一旦部分土地被重金属污染,出于维护整体利益考虑,农场主或大公司很快会选择弃耕或调整作物。而中国的农民出现污染后个人无力应对,只能选择被动承受。

  南庆贤认为,中国虽然在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但执行不严的问题仍然存在。“在国外,食品安全的违法成本很高,厂商不敢以身试法。而国内由于处罚力度较弱,企业厂商即使被罚,所获得的收益也远远高出处罚成本,所以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管理层应亟需解决现有法规有效执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