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应承担的国际责任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建民

  2月14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10年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少于中国4000多亿美元。首次证实了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其实这个预测去年就热炒了一年。因为这样一个预测,去年至今国际上认为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承担更大国际责任的呼声上升。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是一个讲道理的大国。今天的世界已经连成一气,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我们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国际责任呢?还真值得中国人深思。我认为,我们承担的是以下四个方面的责任:

  第一,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使这些人脱贫是很艰巨的任务。解决中国面临各种问题的关键是发展。中国好了,世界好;如果中国遇到了大麻烦,世界也会遭殃。因此,谈到责任,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是我们首要的责任。

  第二,我们要履行《联合国宪章》和中国加入的300多个国际公约所赋予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在履行《联合国宪章》和各项国际公约赋予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的记录是好的。

  第三,为促进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问题——和平与发展做贡献。这两大问题是相互关联的。和平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发展又是和平的基础。凡是有利于和平的事,有利于发展的事,我们中国人都积极去做;凡是有害于和平,有害于发展的事,我们都反对。

  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出兵最多的国家。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好评。

  为了解决朝核问题,我们发起了“朝核六方会谈”。尽管会谈遇到重重困难,但毋庸置疑的是,“六方会谈”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最佳的平台。

  为了促进世界的发展,我们与东盟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大力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我们先后建立了“中国非洲合作论坛”、“中国拉丁美洲合作论坛”、“中国阿拉伯合作论坛”,成为促进中国与上述地区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平台。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中,中国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合作呈现迅猛的上升之势。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凡是与中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的国家,他们在经济上的日子相对就比较好过一些。

  第四,承担在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的责任。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严峻。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流行疾病、跨国犯罪等挑战,没有一个国家,无论它多么强大,能够单独应对这些挑战。这些挑战,是把全世界联合起来的纽带。中国在应对这些挑战的时候,当然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早在气候变化的危机到来之前,中国就主动采取了节能减排的措施。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减少了20%,在今后10年中,我们单位GDP的能耗还要下降40%-45%。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一定会在国际上承担更多的责任。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毛主席的这个愿望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