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份CPI同比上涨4.9%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朱剑红)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按新的调查方案计算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011年1月,CPI同比上涨4.9%。其中,城市上涨4.8%,农村上涨5.2%;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6%。

  国家统计局今天还对CPI调查方案的调整做了说明。据介绍,1月份CPI调查方案进行的是例行调整,涉及到对比基期、权数构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四个方面的调整。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切实保障CPI计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由于目前食品价格上涨较多,许多人关心权数构成中降低了食品比重后,会不会拉低CPI。对此,国家统计局也做了说明:权数调整对1月份CPI数据的影响是,同比数据增加了0.024个百分点,环比数据减少了0.04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