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职业教育吸引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海口2月15日电 (记者 陈伟光)“十一五”期间,海南创新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和办学形式,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截止2010年,全省共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96所,在校生达到17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1.5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海南积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工作,调动行业、企业办学积极性,推行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创新集团办学机制。推行“三段式”培养模式,举办“村官班”、“巾帼励志班”和“志坚班”等办学形式,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服务面。坚持以就业和服务为导向,基本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结构较为合理、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专业体系,提高了学生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十一五”期间,海南共资助中职学生50多万人次。2007年下半年以来,海南对中职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同时免除学费和住宿费,部分市县还对就读本市县职教中心的学生实行了“四免一补”政策,优先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半工半读和创业实践。面向品学兼优的学生,建立起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

  海南还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一校多功能”建设,充分发挥职教中心在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推广、智力扶贫等方面的功能,每年在职教中心设立2-3个中等职业学历教育重点专业,积极服务县域经济。

  “十二五”期间,海南将积极实施职业学校毕业生双证书培养工程,力争2015年末使80%左右的职业院校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者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海南将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到2015年,完善38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设施,建成10个以上国家级、10个以上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新建成一批综合性、共享型职业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