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不可忽视货币政策需更显灵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娟娟

  当前要抑制通胀,管理通胀预期还需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及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调整好信贷投放节奏,把握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增强商业银行信贷均衡投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促进信贷投放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结合。

  记者牛娟娟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增长4.9%,PPI上涨6.6%,而本次数据首次采用新的CPI统计方案。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4.9%的CPI数据没有突破5%,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当前通胀形势依然不可小视,抑制通胀依然是今年宏观政策的主要任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公布的CPI低于市场预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2011年通胀压力有所减轻。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依然宽裕、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项因素的共同作用,2011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将较大。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1月份PPI同比升6.6%,也反映出通胀压力在加大,因此,货币政策收缩流动性与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依然存在。”

  本轮金融危机过后,我国经济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支持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逐步恢复,在前两年货币增长较快的情况下,通胀风险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日益显现,日益成为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挑战之一。

  今年以来,稳定物价总水平被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和明显的位置。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0年第四季度)》中指出,“从经济基本面看,支持未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较强,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通胀预期上升较快,潜在的价格上涨等风险不容忽视”。报告同时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量适度、灵活调节、结构优化的要求,把控制物价较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并提出“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的目标。

  事实上,为应对物价上涨压力,管理通货膨胀预期,2010年内央行已经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2011年,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预计货币政策操作将维持稳中彰显灵活的态势,以积极应对当前通胀压力不减态势。

  相关专家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充分考虑前期货币存量增长较快的潜在风险和逆周期调节需要,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保持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胀预期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

  “此外,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关注潜在的通胀压力。”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表示,“要在继续通过数量型调控的同时,完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适时适度调整利率水平;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有利于控制通胀。下一阶段,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要进一步有效配合,充分发挥三者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通胀压力较大的现实,市场之前普遍预期的“三率齐动”应通胀态势在近期进一步显现:元旦过后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农历新年刚过,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更显灵活,这些都有利于引导通胀预期,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专家表示,当前要抑制通胀,管理通胀预期还需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及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调整好信贷投放节奏,把握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增强商业银行信贷均衡投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促进信贷投放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结合。央行2月15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这个信贷规模虽然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182亿元,但绝对规模仍较大,因此今年加强信贷管理的任务依然艰巨。”上述工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