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国开行将新增千亿元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戴磊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记者戴磊报道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召开的基层金融业务工作会议上获悉,该行2011年将把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年新增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1000亿元;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对抗旱设施、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配套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的融资支持,促进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保障农业增产丰收。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在会上指出,作为国家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近年来致力于以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为“一体”,以国际合作和基层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发展格局。加快基层金融业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要求,也是国开行致力服务国家战略和政府热点的使命所在。“十一五”期间,国开行在开展基层金融业务中不断探索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模式,实现了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之路,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据了解,该行2010年基层金融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中小企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助学贷款、新农村建设等基层贷款占全行人民币贷款余额的20%左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助学贷款发放均居国内金融业首位。

  2010年,国开行全面实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发放和新农村建设贷款发放“三个千亿元”突破。该行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以规划先行引领业务发展,积极推动“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实施、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公众监督”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截至2010年末,国开行累计发放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贷款2995亿元,惠及477万户、1581万中低收入群众,贷款余额居全国金融业首位;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99亿元,覆盖全国25个省(市、区)的1556个区县和2452所高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0万人次,占据全国助学贷款市场份额的70%;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203亿元,支持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121万户,创造就业岗位428万个;累计发放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和龙头企业贷款7041亿元,主要投向农村道路、电网、中小学危旧房改造、乡村卫生院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