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扩大救助基金规模象征意义或大于实际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莉

  记者莫莉在2月14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与会者商定建立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初步同意将该机制的实际贷款能力扩大至5000亿欧元,这大约是此前建立的紧急救助基金实际贷款能力的两倍,以援助未来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但有关该计划的细节和具体内容并未公布。2月1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副主任熊厚表示,欧洲扩大救助规模主要是为了安抚市场担忧情绪,从该计划的具体细节以及内容尚未确定来推断,欧元区内部被救助方与救助资金提供方的矛盾和分歧仍然存在,预计这项计划的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效果。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欧元区17国财长会和随后的欧盟27国财长会后表示,在目前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2013年到期后,永久性的“欧洲稳定机制”将生效,欧元区财长们初步确定该机制的资金规模为5000亿欧元,并每两年对该机制进行至少一次评估。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为“欧洲稳定机制”提供资金,但数额待定,其他非欧元区成员国也可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未来的救助计划,就像英国和瑞典等国家参加对爱尔兰的救助一样。

  尽管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发债计划获得了市场支持,但市场中有关葡萄牙、西班牙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欧洲主权债务市场的情形仍令人担忧。”容克说,但葡萄牙当局已采取了有效措施。如果最后的实施结果显示出这些措施并不充分的话,欧元区可能将采取其他措施,但他马上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在短期内采取行动”。2月14日出席会议的欧元区财长们一致认为,当前没有对葡萄牙采取任何救助措施的必要。此言一出,葡萄牙债券随即承压。2月14日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11个基点至7.42%,其与德国10年期债券息差扩大至413个基点,这是自1月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财政赤字风险加大的现象在欧洲已泛滥成灾。而在欧洲主权债务压力的背后,有关救助基金规模的争论一直未停。“2月14日欧元区财长同意扩大救助基金规模,主要是针对市场中担忧欧洲债务危机一旦蔓延、当前的救助基金规模可能不够用而出台的。”熊厚认为,从目前看,欧元区内部的矛盾和分歧可能仍然存在。作为去年1100亿欧元希腊救助方案以及675亿欧元爱尔兰救助方案的主要出资方,德国在救助问题上一直面临着巨大的国内压力。德国民众不仅要求德国应从救助资金中获得收益,还提出促使其它国家自觉遏制本国赤字和债务规模。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月14日表示,当前市场的“稳定”局势可能持续到3月,到时欧盟领导人将讨论通过一套综合性方案,其中将包括增强目前的临时性救助机制、建立一套永久性救助机制以及增强成员国竞争力等多项内容,以求从根本上提高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能力。德国提出的综合性方案得到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

  但这并非是欧元区内部达成的共识。“虽然大家都赞成提高欧洲整体竞争力,但究竟该用何种方式来提高竞争力呢?”芬兰财长卡泰宁表示,“我并不确定,法国和德国的这个提议是最好的方法。”爱尔兰财长勒尼汉也表示,当前欧洲救助基金的贷款利率偏高,固然这是为了满足其他成员国盈利的需要,但从持续支持陷入债务难题的国家角度说,欧洲是否可以考虑将该利率适当减低?不过,勒尼汉也指出,尽管贷款利率的调整在未来存在空间,但对成员国来说,目前的“关键在于尊重今年的安排”。荷兰国际集团驻布鲁塞尔经济学家卡斯腾表示,从欧元区财长会议的结果看,他们虽提出了扩大贷款规模,但并未对葡萄牙出台支持措施,说明“他们仅仅希望讨论未来,而不是当前。”欧元区领导人看上去正在试图构建主权债务危机的防护栅,但并未着力于眼下的局势。

  “虽然2月14日欧元区财长会议提出了5000亿欧元贷款机制的建议,但却缺乏细节和具体内容。”熊厚表示,而德国在此后附加提出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说明德国并未简单同意为“落难国”提供免费救助,而是附加一系列条件的。虽然未来欧洲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是大势所趋,但申请救助贷款的条件苛刻与否等还是个未知数。此外,单就5000亿欧元的规模来说,虽相对早先的盘子已大为提高,但并未到足够覆盖所有欧洲国家主权债务风险的地步。换言之,如果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到西班牙这种大国的话,欧洲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救助措施。“从这个角度说,欧洲扩大救助基金规模的举措,可能会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熊厚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