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认为:本外币存款下滑显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2月15日央行发布1月份金融数据后,在市场上引发了一系列疑问。这些疑问主要包括:为什么当月外币和人民币存款双双下滑?这是流动性紧缩和经济放缓的迹象吗?人们是否应该为此担忧?对后两个问题,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在放缓,但鉴于春节假期在公历上的不确定性,1月份的数据并非良好的先行指标。

  事实上,人们放钱的地方有两个:一是银行(以存款形式),二是现金(在口袋里或床垫下)。根据当天央行公布的数据,1月份人民币和外币存款双双大幅下滑:本外币存款减少323亿元,同比少增1.44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同比少增1.41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7亿美元。

  陆挺表示,所有的贷款和存款数据都是月末余额,春节期间企业和居民的现金需求大增是导致1月份存款波动一个主要原因。他告诉记者,今年大年初一在2月3日,通常现金需求总会在春节前一周因如下因素激增:农民工工资支付;春节假期购物的现金需求;成为新时尚的海外旅行导致春节期间外汇需求强劲。“由于今年春节靠近月末,这使1月底的现金需求特别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底流通中现金(M0)达到5.81万亿元,比去年12月增加1.35万亿元,同比大增42.5%。但是,人民币存款只下滑203亿元,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总量在1月份增加了1.33万亿元。

  无独有偶。历史上春节前有过类似情况。如2000年的春节在2月5日,当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下降了1000亿元;2002年的春节在2月12日,1月份人民币存款下降了228亿元;2008年的春节出现在2月7日,1月份存款仅增加了2180亿元,远远低于当年6400亿元的月平均水平。

  事实上,今年春节长假之后,资金紧张局面已明显缓解。2月14日、15日货币市场利率连续下跌,7天同业拆借利率从春节假期前的8.0%跌至上周五的3.95%,再跌至15日的2.61%。陆挺表示,货币市场利率的急剧下滑证实了美林的观点,即银行间拆借利率在兔年春节前走势异常。

  综上所述,陆挺得出的结论是,“不要着急,现金将会再次变成存款”。他相信1.35万亿元流通中现金中的绝大部分将作为存款回流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存款在2月份将再次回升。因此,他表示,那些呼吁市场应当担忧中国“存款下降”的分析家,完全误读了中国因春节公历时间上的特殊性而造成的金融统计数据和现金需求的变化,这是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