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发文严控平台贷款和房贷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禁信贷资金用于购地,严防集团公司通过母子公司借款和其他关联交易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量。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适度新增。对已发放的和2009年及以前所签项目合约下的分期贷款,要重新统筹平台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和贷款项目本身还本付息能力。对于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

  银监会要求,对于保全分离和清理回收类平台贷款要严格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时间表,通过项目剥离、公司重组、增加担保主体、追加合法足值抵质押品、直接收回等措施,完成相关工作并定期报告工作进展。

  根据银监会部署,今年各银行要严格遵守平台贷款风险资本和拨备的新要求,即针对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自今年一季度起就坚决做到分别按照100%、140%、250%和300%计算贷款风险权重,提高资本占用成本。

  除此以外,银监会还要求商业银行重点加大对贷款风险分类准确性的督查,特别是对正常和关注类中实际隐含较大风险的,要严格按照标准重新认定,相应加大刺激和可疑类的占比。要确保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不低于一般贷款拨备水平,对于短期内因客观限制难以提足的,也必须制定分年补提计划,确保 2~3年内补足,期间要按照新资本监管协议对资本做相应的扣减。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对有重大违规行为的房企不得发放新贷款,原有贷款到期收回。对住建部、国土部等相关部门认定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因法人代表的违法违纪行为,致使企业不能持续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出现重大违约事项的贷款合同约定,采取加速还款等保全措施。

  要密切关注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的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严禁信贷资金用于购地,严防集团公司通过母子公司借款和其他各种关联交易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银监会要求,对个人购房贷款则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政策,着力抑制投资投机等非理性的购房需求,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当地银监局要主动开展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防止出现“次级房贷”,避免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投资投机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