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迈进“食脑”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香港人喜欢把做有技术含量的事情叫做“食脑”,意思就是靠大脑思考、凭本事吃饭。新年过后,在港股市场上搏杀的投资者可能会感觉到,港股的投资规律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进入“食脑”时代的迹象似乎越来越明显。

  港股走出独立行情

  中国春节休假期间,美股连续上扬,一向紧跟美股的港股开市后却并没有向股民大派红包,而是以恒指下跌近1.5%的走势结束了当天的交易。两天后A股开市,虽然也来了个“开门绿”,但第二日就扭转颓势,放量连拉三根阳线。而港股却未能借力反弹,让港股投资者再次大跌眼镜。

  总体来看,港股在年后的7个交易日有5天下跌,恒指连续失守多个重要的技术支撑点位,年线也岌岌可危。回顾年前港股的走势,其实并不算太差,至少表现要比A股顽强得多,在除夕的半个交易日还收出一根中阳线,结束了虎年的行情。而在春节假期期间,港股市场的基本面也比较平稳,节后走势却为何如此出人意表?

  对此,各家券商投行都有不同的解读,有的说是因为内地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港股产生压力,有的说是因为欧美股市趋势未稳,有的说是因为港股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不佳,有的说是对冲基金倒仓所致……总之,各家的说法莫衷一是,共同的看法是“港股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投资者需与时俱进

  “股民现在不能只靠看图表、听消息来炒股了,不管是小道消息还是大道消息都要知道,不但要知道还要会分析,做决定也要快!现在炒股是要靠‘食脑’的。”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被香港投资者称为业内常青树的曾Sir(曾志英)的春节度假经历正是这句感叹的生动写照:曾Sir在港股市场搏杀了数十年,可谓久经沙场,他历来奉行 “圣诞钟,买汇丰”的信条,就是说每到年底的时候就逢低大比例仓位买进汇丰的股票,然后安心去度假,等到圣诞、春节两大假期过后再回来慢慢看行情也不迟。但曾Sir告诉记者,去年的圣诞节和今年春节自己都过得“比较忙”。

  “放假期间虽然人在异国他乡,但心却始终在香港,天天在度假区通过手机查看股票行情,还要时刻不停地思考、分析。”曾Sir坦言,现在只通过听消息、看图表是很难做出投资决策的,除了手上已有的消息外,还要第一时间获取更多的第一手信息,因为港股市场是个国际性资本大舞台,外围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打乱先前的投资部署。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曹仁超先生曾说,在低利率的背景下,资金实力雄厚的有钱人希望在投资市场上寻找回报,这令市场上出现了大批的“野狼”,张牙舞爪企图寻觅和吞食小动物果腹。如果小股民的投资技巧还停留在先前的水平,就可能被野狼吃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终究是有规律可循的,关键要能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抓住新规律和新线索,而这对投资者的学习能力、知识结构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总而言之,“食脑”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