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 国资委掌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通过统一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交易规则,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

  2010年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国有产权921亿元,比评估结果增值143亿元,平均增值率17.8%。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531亿元,比评估结果增值56亿元,平均增值率为11.5%。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昨日在北京宣告成立。该协会将通过统一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交易规则等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创造更好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据了解,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是由民政部批准成立,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机构会员有66家,京、津、沪、渝四地产权交易机构均列其中。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昨日表示,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黄淑和说,多年来,国资委一直积极推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成立,目的就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成立自律性的行业组织,搭建产权交易机构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扩大产权交易市场影响力,促进交易机构自身行为的自律,维护正常的产权交易市场秩序。

  针对全国26个省(区、市)的统计结果表明,2010年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国有产权921亿元,比评估结果增值143亿元,平均增值率17.8%。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531亿元,比评估结果增值56亿元,平均增值率为11.5%。

  由于产权交易市场在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各类公有产权在产权交易市场中的流转,现在一些地方纷纷探索将包括金融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法院涉诉资产等各类公有产权和公共资源也纳入到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

  据介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后,将通过制定行规行约、行业标准、机构自律守则等,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我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和健康发展;通过统一发布行业相关信息,促进行业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国有产权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通过引导会员机构在国家政策法规的框架下开展业务创新,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更加高效的市场服务。

  首任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长蔡敏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总规模已经突破了5000亿元。“十二五”时期,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规模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交易量约占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交易总量的50%左右。

  蔡敏勇说,“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步入结构调整的新阶段,经济结构的优化布局、企业自身资源的优化配置都要求我国产权交易市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协会成立之后,企业国有产权的流动机制将进一步得到规范,同时,将对各地产权交易机构的交易规则进行对接、统一和规范,这将有利于各类所有制企业跨地区、跨区域进行兼并重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