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经济去年稳步复苏 成员国两极分化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英国CPI年率上升4%,创近26个月最快增速,预示加息步伐临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初步预测数据显示,尽管遭受主权债务危机打击,欧元区经济2010年全年仍增长1.7%。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3%,略低于分析人士预计的0.4%,和前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持平,其中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4%,远低于三季度的0.7%,去年全年德国经济增长3.5%。

  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法国经济环比增长0.3%,远低于市场预期的0.6%,但去年全年经济增速达到1.5%,与市场预期一致。法国财长拉加德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将加速增长,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拉加德还表示,市场不必担心通胀势头再次出现。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速仅为0.1%。

  希腊经济继续陷入萎缩,希腊经济去年萎缩1.4%。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元区内部的经济数据之间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令欧洲央行很难制定适合所有国家的政策。

  去年全年,尽管希腊等欧元区国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但欧元区经济作为一个整体依然保持稳步复苏势头,形势明显好于2009年。2009年,欧元区经济因受金融危机打击萎缩4.1%,创下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糟糕纪录。

  数据同时显示,欧盟27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2%,增速较前一季度有所放缓,全年也增长1.7%。不过,在欧元区成员国财长月度例会上,各国财长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讨论后认为,欧元区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小。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导致近期欧元区通胀率接连上扬的主要原因。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表示,欧元区通胀率的上升趋势还将持续数月,但在年底前可能会出现回落,欧洲央行不会匆忙做出决定。

  英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4%,创下近26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远超英国央行的控制范围。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表示,如果CPI指数升幅继续加快,央行将在必要时出手控制,但英国通胀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预计,英国央行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