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4.9%并非新权数“调”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岩 雪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0%。备受关注的新权重调整的方案也随之公布,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居住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

  从近年惯例看,统计部门对在CPI构成中各类产品价格所占权重的调整一般遵循“每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的原则,今年是进行较大调整的年份。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此前表示,CPI新的统计权重方案符合最新消费结构的实际情况,只会更客观全面地反映消费和物价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消息,本次CPI构成成分权数调整的幅度并不大,但涉及对比基期、权数构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的调整。其中,居住和食品消费价格是CPI各权数调整幅度最大的,具体为: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降低了0.51个百分点。8大类构成中,其他5 类的调整幅度均低于0.5个百分点。

  本次最引人瞩目的是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一直是我国历次通货膨胀的催发因素,在我国CPI构成中的权重大约在33%,其权重的下调会弱化CPI的季节性特征,至少会拉低1月份的CPI水平。

  对于权数调整对1月CPI数据的影响,国家统计局称,利用2010年旧权数构成和2011年按新权数计算出来的8大类别价格指数对1月份的总指数进行了预算,结果是同比涨幅为4.918%,比用新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4.942%降低了0.024个百分点,环比数据减少0.04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 1月的CPI无论用新旧权数哪套系统来算,都没有“破5”。 (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