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提出万亿减赤计划 评级机构再泼冷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月份,格罗斯旗下基金大幅减持美国政府相关证券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交了一份高达3.73万亿美元的2012财年政府预算开支报告。奥巴马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通过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来削减1.1万亿美元预算赤字。但美国共和党议员对此仍不满意,评级机构穆迪更表示,美国3A评级前景仍可能降至负面。

  大幅削减支出及增税

  奥巴马承诺在未来10年内削减逾1万亿美元预算赤字,其中四分之三来自支出的削减,其余则来自增加税收或取消现有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其中,在美国家庭总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阶层享受减税政策结束的2012年,白宫将推动增加对该群体的收入所得税税率。

  能源基建支出继续增加

  与此同时,奥巴马还计划在2012财年向美国能源部提供近295亿美元的资金,其中约有80亿美元用于支持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此外,奥巴马还大幅增加了长期交通设施建设的支出。

  奥巴马寻求在大幅削减支出和投资经济项目以提高美国竞争力这两个相互矛盾的任务间寻求平衡。奥巴马表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有望加速增长,但经济增速仍不足以大幅削减失业率。美国应该加强财政纪律并削减赤字,但不应减少基础设施、教育等能提高美国竞争力的预算开支。其中,预算案将把提供给教育部的经费从 2010年财年的640亿美元提高到770亿美元,奥巴马也提议永久实行研发税收抵免,未来10年将为此花费1060亿美元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还表示,如果美国因预算赤字而借入更多外债,政府未来收入的更大一部分将被用来偿还债务,美国不能依靠外债来支持国内消费。

  美债评级前景存风险

  2012财年美国政府预算开支报告连续第4年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该预算案还预计2011财年赤字为1.6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9%。

  有分析人士表示,奥巴马此次公布的预算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税收的增长及其他乐观的经济估计。只有在上述期望都实现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才能顺利实现减赤目标。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预算案的博弈将会更加激烈。众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瑞安则批评说,这是一份失败的预算案,只会增加美国人的税收负担,危及就业创造和经济复苏。

  评级机构穆迪昨日表示,美国债券3A评级的负面前景风险犹存,除非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创纪录的预算赤字。穆迪驻纽约高级信用分析师赫斯表示,奥巴马递交的版本被通过的可能性非常低。

  格罗斯大幅减持美债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格罗斯管理的全球回报基金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其将持有的美国政府相关证券比例从去年12月份的22%下调至12%。目前,这只2390亿美元基金所持有的美国国债等美国政府相关证券的比例处于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格罗斯曾建议,投资者应减持美国和英国国债,并买入回报率更高的债券资产,如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