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同比升4.9% PPI上涨6.6%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0%;PPI同比上涨6.6%,环比上涨0.9%。这是国家统计局启用新的CPI统计权重方案后首次公布数据。

  在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CPI构成成分权数调整方案中,居住和食品消费价格是CPI各权数调整幅度最大的,其中居住类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类降低 2.2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同时用旧权重对今年1月份的CPI进行了测算,结果同比涨幅为4.918%,而用新权重计算的是4.942%;同时旧权重测算的环比涨幅为1.070%,而用新权重是1.021%。

  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5.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6%。受节日和低温冰冻天气影响,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为 1.0%,是继去年2月上涨1.2%、11月上涨1.1%之后,近一年来环比价格涨幅第三高的月份。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七涨一降。食品价格上涨2.8%,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5.1%,鲜蛋价格上涨20.2%,水产品价格上涨11.1%,鲜果价格上涨34.8%。数据显示,食品价格领涨仍是1月份CPI高企的主要动力。此外,1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3.9%,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4.3%,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1月份CPI低于预期,但由于食品价格、房租、劳动力成本等上涨压力较大,短期来看我国通胀压力仍较大,上半年CPI将保持高位震荡。

  国家统计局昨日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月份PPI同比上涨6.6%,环比上涨0.9%,在工业生产者的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类、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和农副产品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4%、1.8%、1.4%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