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备案再度开闸 深圳依然榜上无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发改委近日再度开闸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工作,试点范围包括北京、天津、上海三市及江苏、浙江、湖北三省,PE较为活跃的地区几乎全部涵盖,不过创投业发展最早的深圳依然缺席。

  管理缺位导致深圳落选

  深圳创投业发展最早,且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地,股权投资机构、资金、人才、企业资源丰富。深圳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对深圳落选颇感惊讶,并表示“暂不予以评论”。

  据了解,深圳对创投机构的管理不明晰,可能是导致深圳落选的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规模达到5亿元的PE必须在首期资金到位后,在规定期限内到发改委备案,并需定期对发改委进行信息披露,包括提交年度财务报告等,发改委也有权对PE进行年检甚至现场检查;逾期不备案的PE将在发改委网站上公示,视为“运作管理不合规的股权投资企业”。而深圳2009年实行了大部制改革,深圳市发改委与PE不存在管辖关系。

  深圳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此前深圳出台的鼓励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是由金融办牵头制定和发布的,但是在深圳创投业的管理上,金融办并不是明确的管理部门。“深圳实行‘大部制’之前,属于科技局,如果按部门职责顺延来看,应该归现在的科工贸信息委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通知即使覆盖深圳,也需要理出具体的部门执行,对部门分工再做调整。

  政策滞后 深圳创投外流

  深圳创投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对备案管理持不同看法。他表示,股权投资基金属于私募基金,政策始终无法对企业的投资行为进行监管。如果要对股权投资机构加强监管,需要加强的是企业内控机制。

  王守仁还提到,单纯的备案并不能解决问题,政府还是应该给予被监管的企业实实在在的益处。此前社保基金参股投资弘毅和鼎辉两家私募股权基金,就可以理解为向备案企业抛出一个“绣球”。

  虽然此次备案试点一事,并没有涉及到创投业的具体利益,但是深圳创投业发展现状以及政策环境也被业内归结为落选的原因。随着天津、苏州等多城市鼓励创投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不少深圳创投开始外迁,或者在外地注册新基金,深圳创投业发展的速度明显落后于这些地区。尽管深圳也出台了类似政策,终因力度太小没能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因此,不少创投机构呼吁深圳出台更积极的政策措施以鼓励本土创投业发展。

  不过,也有人认为通知的下发对象锁定在北京、天津、上海及江苏、浙江、湖北,或是因为这些地区都有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而深圳不在此列。上述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论深圳是不是首批备案管理地区,深圳还是会争取在对创投机构的服务、管理以及协调上做出改进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