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家创投背景企业首月实现IPO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投机构投资回报率最高达680倍

  新年首月在境内IPO的16家创投支持企业中,41家创投机构平均获利71.1倍。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新年首月在境内外IPO的39家中资企业中,18家有创投背景。而这18家企业也非常给力,为创投贡献了可观的回报,比如华锐风电的上市就让其背后的数家创投机构获得逾100倍的投资回报,其中,瑞华丰能的账面回报高达680倍。

  清科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首月,共有39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73.45亿美元。与2010年12月相比,IPO数量环比下降32.8%,融资额环比下降47.5%。与2010年同期相比,IPO数量环比下降4.9%,但融资额环比上升了3.4%。

  从市场分布来看,境内资本市场占显著优势。其中,15家企业在创业板IPO,融资19.55亿美元;11家在中小板IPO,融资18.71亿美元;5家在上交所IPO,融资30.47亿美元。但赴境外上市明显降温,香港主板有5家中国企业IPO,合计融资2.05亿美元。

  据清科统计,上述3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中,有18家获创投支持,合计融资47.46亿美元,占1月融资总额的64.6%。其中16家在境内市场IPO,合计融资45.93亿美元;另外2家在境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1.53亿美元。

  境内IPO的16家创投支持企业中,41家创投机构平均获利71.1倍。其中,1月13日登陆上交所主板的华锐风电不仅以90元/股的发行价创造了沪市史上最高发行价,同时也为其背后的New Horizon、瑞华丰能、天津德同、颐源智地等多家创投机构创造了高达数百倍的投资回报,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创投投资项目IPO退出回报最高的项目之一。按照发行价计算,瑞华丰能的账面投资回报高达680倍,天津德同、颐源智地等几家机构的账面投资回报均为540倍,New Horizon的账面投资回报倍数为18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