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水泥募资并购锦溪水泥谋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今日,江西水泥(000789)揭开停牌谜底,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65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64元/股。

  增发预案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包括收购锦溪水泥5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万年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及兴国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4个项目预计共计使用募集资金6.3亿元,其中收购锦溪水泥5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预计使用资金5亿元。

  从上述募投资金的用途不难看出,收购锦溪水泥50%股权为此次增发的重头戏。资料显示,在此次收购前,上市公司间接持有锦溪水泥50%的股份。2009 年、2010年前三季度,江西水泥净利润分别为6609万元、-1725万元,而同期锦溪水泥的净利润分别为2997万元、2581万元,因此,锦溪水泥不仅具有良好的盈利水平,同时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对上市公司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江西水泥的水泥权益产能约993.09万吨。此次收购完成后,江西水泥持有的锦溪水泥权益产能将达到316.78万吨,增幅为200%;公司总权益产能将达到1204.28万吨,增幅为21.25%。

  而从增发的背景来看,行业调控的效应开始显现。近几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水泥行业发展政策,特别是2010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江西水泥称,对落后水泥产能的限时限量淘汰、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等,使得小规模和落后产能的小水泥企业发展困难,面临关停或被重点支持的水泥企业整合。这为包括江西水泥在内的重点水泥企业腾出了巨大的产能空间、市场空间。但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限制了公司快速抓住行业机遇扩大规模和参与行业并购整合的速度。因此,此次增发意义重大。

  此外,江西水泥子公司江西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拟用自有资金独家投资1500万元,在江西省石城县屏山创业园内注册成立江西石城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工程,作为江西瑞金万年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二期熟料工程的配套项目,可消化瑞金公司的熟料,也延长了瑞金公司的销售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