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开门红 再引拐点论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汽车行业2010年末的火爆行情延续到了2011年。数据显示,上海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一汽夏利以及其他汽车企业2011年1月份都实现了销量的高增长,迎来了开门红。不过,与此同时,“汽车行业进入最后的疯狂”的观点又开始传播起来,一场关于汽车行业是否即将进入行业拐点的论战重新燃起。

  2月14日,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发布的乘用车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广义乘用车销量为140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轿车销量为96.5万辆,同比增长12.6%。

  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除了上述四家A股汽车上市公司1月份实现销量大幅增长外,吉利汽车、东风股份、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神龙汽车等国内厂商以及奔驰、奥迪、通用、福特、本田、马自达等外资汽车厂商1月份的销量也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外资厂商公布的主要是在中国的销量情况。

  数据显示,上述厂商中销量增长最快的是吉利汽车,1月份该公司的销量同比增长107%,销量达到4.23万辆;销量增速紧随其后的是奔驰、宝马两家外资厂商。A股汽车上市公司中,江铃汽车、上海汽车分别以39.70%和35.30%的增长率位居增速的第四名和第五名;江淮汽车、一汽夏利的增幅为20.7%和19%。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汽车不仅增速高,而且1月份汽车销量也是最多的,达到41.57万辆。

  对于1月份汽车市场的热销,有业内人士称,这是2010年末火爆汽车市场行情的余波,表现的是最后的疯狂,不是市场向好的特征。2011年的汽车市场可能呈现从高往低的走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认为,尽管1月汽车市场销量大幅增长,但在1月底销量已呈现出明显的降温趋势,2月份乘用车的批发和零售销量环比均可能下降35%左右。

  不过,东方证券分析师调研报告认为,虽然存在北京限购汽车、油价上涨、购车优惠政策取消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是实际上轿车等乘用车市场依然呈现批零两旺的局面。而且由于经销商库存水平偏低,预计今年3月将实现15%以上的增长。

  江淮汽车董秘王敏也认为,在汽车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取消的背景下,公司1月份销量增幅超预期,创单月历史最好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中国汽车的刚性需求较大。二三线城市、农村市场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市场,为车市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其实,去年末部分汽车厂商制定的2011年销量目标也非常乐观。比如东风日产今年的目标是77.2万辆,预计增长28.7%;奇瑞汽车今年的目标是80万辆,预计增长17.3%;马自达的销量目标为28万辆,预计增长20%。

  另外一个值得乐观的因素可能在出口方面。今年1月份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的出口增长也非常快。1月份,江淮汽车出口量达到5018辆,同比增长320%;奇瑞的出口量达到10505辆,同比增长132.5%,环比增长19.2%,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