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风险溢价下行 投资者预期好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张 琢

  我们认为,导致近日市场大涨的直接推动因素是宏观数据超预期,而间接推动因素则是物价形势、流动性和国内外经济的好转。我们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几个月流动性将从紧张局面向常态回归,通胀将从短期的高点逐步回落,经济增速回稳。反映到A股二级市场上,一季度蓝筹股将呈现全面估值修复格局。

  从1月底至今,我们可以明显观察到市场对当前通胀形势看法的变化:CPI预期数据从最初的5.6%到5.3%再到最新的4.9%。我们认为,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措施下,通胀有望在3月份出现明显回落。当前的通胀形势具有结构性和阶段性的特点,根据我们的测算,我国货币发行、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输入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影响被夸大,实际影响有限。春节后食品价格将同比回落,核心CPI将随着供给好转和需求压力缓解而回落。通胀形势的明朗和通胀压力的缓解,有望大大减轻投资者对紧缩政策的过度担忧。

  同时,资金面将由过度紧张向常态回归。新年以来,流动性的趋紧成为制约市场运行尤其是一月下旬指数调整的重要原因。而我们认为,当前存量流动性过剩、新增贷款保持平稳,宏观经济处于低位复苏阶段,流动性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紧张,未来资金价格继续下降回到2%-3%的均值水平、流动性回归常态是大概率事件。

  外围市场上,海外经济稳步向好,全球风险溢价回落。美国经济增长的恢复关键取决于消费和就业,目前消费市场的超预期上升和就业率大幅下降,都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好于预期。投资者对欧洲市场担忧的问题目前都得到初步缓解,有望引导全球风险溢价下行。

  我们认为,预期的缓解、经济短期走势回稳以及中长期增长动力逐渐明晰、股市资金压力显著减轻、海外经济明朗与市场向好,都将引导A股市场风险溢价下行,投资者预期将有明显好转,压制全市场估值的因素也将得到解除,指数有望迎来中枢全面上移的局面。我们看好二三月份A股市场的表现,指数有望继续上行。

  目前很多蓝筹股已经被低估,市场上具有投资价值的便宜的大白马公司越来多,我们看好同时具备高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行业,建议高配通信、航空、航运、保险、银行和地产行业。而下半年随着经济转型的加速,市场热点有望再次转向转型受益行业。 (作者系民生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