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宇通客车 产能提升打开新一轮成长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冉 飞

  宇通客车(600066)2011年1月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7%,符合预期。1月份,公司客车产量3437辆(增长4%),其中大、中、轻客分别为1761(+25%)辆、1430辆(-12%)、246辆(-12%);销量4662辆(+27%),其中大、中、轻客分别为2306辆(+50%)、2058辆(+14%)、298辆(-8%)。1月是大中客传统旺季,公司表现符合我们预期,预计1季度销量接近9000辆,同比增长 28%。

  2010年公司通过订单管理、调节生产节奏尽量释放产能,全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37%,部分月度已选择性接受订单;2011年在产能进一步偏紧的情况下,公司将更注重“调结构”,主要表现为高端车型占比增加、单车价格及附加值提升。注意到1月大客产销增速明显高于中客,我们小幅上调公司2011年销量预测至4.65万辆(+13%),在产品结构提升的影响下,收入增速将高于销量增速,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

  公司未来将全面发力各细分市场。2010年公司大中客增速(+51%)超越行业1.2倍,市场份额达到24.9%,其中在客运市场的份额近40%;新增的 2.5万台客车扩产项目,预计于2012年4季度完成(在1月26日通过的配股方案中,1万台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属于扩产规划的一部分),届时年设计产能有望达到5.5万辆,新一轮的成长空间也将随之打开。

  目前在国内大中客主要细分市场中,需求占比近4成的公交市场竞争仍较分散,而且附加值偏低(毛利率一般低于客运6个百分点至8个百分点)。2010年公司公交车销量约8500辆(+55%),市场份额接近17%。我们认为,新能源客车产业化项目有助于公司增强在公交市场中的地位和盈利能力,并推动其估值水平上行;未来几年,大中客行业寡头的资金、规模、技术核心优势将持续扩大,公司有望在各个细分市场树立标杆,继续实现超越行业的成长。

  我们看好宇通客车中长期前景,小幅上调公司2010年至2012年摊薄前每股收益预测分别至1.67元、2.13元、2.6元,给予其2011年目标价格30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方面,要留意国内大中客行业景气度回落,以及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 (作者单位:长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