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版国八条拟提交市委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贯彻国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等事项。记者了解到, 本周国内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将出台“新国八条”实施细则,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本市落地政策也有望在周内出台,并将成为政策执行最严格的城市。

  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调控

  本月14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贯彻国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等事项。会议研究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代拟稿)》。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国办文件精神,通过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加强住房保障,严格税收管理,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用地供应和管理,合理引导住房需求,落实问责机制,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做好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议题拟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前两轮新政北京从严执行

  记者了解到,按照年前出台的“新国八条”有关规定,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有业内人士计算,在上述要求下,全国将有超过30个城市出台或更新住房限购措施。

  截至目前,仅有青岛、上海和济南三地出台了细化政策。因此本周内,各地将密集出台落实“新国八条”的实施细则,全国将大范围出台新政。

  “限购+鼓励换房”记者从各大中介了解到,本市购房者对于“新国八条”的落地细则中,最关心的是限购政策中家庭房产的认定标准。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目前业内有消息传出,北京的限购政策也将以家庭实际拥有的房产为准,并且,可能在判定“二套房”时取消认贷。“以‘真正持有’来执行限购,意味着可以通过出售原有房产的方式进行再购,改善性需求受到的限购影响将减弱。”

  她表示,北京若按照“实际持有”来落实限购政策比较合理,“限购+鼓励换房”应该成为政策组合的最优选。据介绍,一般换房的都是“卖小买大”,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卖小买大”在购二套房人群中大概占到30%至40%之间,其余的多为换房但面积没变,或者原在郊区向城中换房,卖大买小。如果按照“实际持有”政策限购,“卖小买大”的比例会继续上升,这样能够为市场提供出大量的小户型、低总价的住房,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

  晨报记者 赵阳

  ■新闻链接

  上海

  在限购方面,自2月1日起,在上海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济南

  1月21日,济南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要求在2011年12月31日前,市内五区及长清区、高新区以家庭为单位只能新购一套新建商品房。对违反该规定的购房者,相关部门将不予办理房产证。

  青岛

  新“国八条”要求计划单列市2月中旬之前出台限购措施,青岛于1月29日发布限购令,成为“新国八条”之后第一个发布限购令的城市。岛城规定,已有2套住房的市民暂停向其售房,而买房的市民也需要先开具住房情况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