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0亿进军煤化工 联想控股图谋5年内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松才

  联想控股将在一期计划中投资70亿—80亿元,形成煤炭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烯烃下游延伸加工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

  作为知名IT企业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近日在煤化工领域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

  联想控股180亿进军煤化工

  2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山东枣庄市滕州郭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8%国有股权将以3.22亿元的挂牌价格进行出让。这笔看似不起眼的煤矿挂牌项目,背后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对煤化工领域投资的实质性拓展。而根据联想控股的计划,这笔投资很可能成为联想控股上市的核心资产之一。

  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2月15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联想控股进军煤化工领域并非一时脑热,实际上,2010年初,联想控股就确定了未来三大投资方向,分别是以神州租车所在的现代服务业、煤化工以及大农业。

  联想控股发言人桂琳告诉本报记者,去年9月份,联想控股的确在山东枣庄签署了一项有关投资煤化工领域的协议,但她对股权收购具体情况和目前最新进展情况并不是很清楚。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2010年9月,联想控股与山东省枣庄市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今后5年内,联想控股将依托枣庄现有煤化工基础,分两期投资180亿元在当地建立一个百万吨烯烃及精细化工基地。

  其中,联想控股将在一期计划中投资70亿—80亿元,形成煤炭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烯烃下游延伸加工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2013年底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二期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

  否认挂牌交易为“某企业”量身定做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挂牌出让股权的滕州郭庄矿业本身有着很强的盈利能力,而挂牌交易条件非常苛刻,似乎是为某企业量身定做,而报道则暗指该企业为联想控股所入股的辰龙能源下属子公司,拿下郭庄矿业的控制权也是联想控股与地方政府签订的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一环。

  对此,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15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上述报道所指内容并不准确。至于真实情况及股权交易最新进展情况,该负责人则称:“现在正处于挂牌交易期,暂不方便对媒体透露具体情况,待交易取得进展之后,再给媒体一个答复。”

  按照联想控股集团总裁柳传志的规划,在机会型财务投资之外,联想控股的投资关键在于找出未来的利润支柱。联想控股将在未来2—3年内投资160 亿元通过并购的方式搭建核心运营资产管理业务,并使其成为联想控股上市后的核心业务,而投资核心主要在三大方向——大农业、煤化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柳传志上个月也曾表示,联想控股一直有兴趣进军一些以前民营企业不容易涉足的产业,如能源、环保、化工和医疗等,并且是以联想控股直接投资形成产业规模的形式,将其做成自己的核心资产来运营。化工和制造业跟环保有一定关系的产业也将作为联想控股下一步要投资的领域。

  在去年底的一次会议上,柳传志透露,联想控股正在积极筹备上市。此前他还曾表示。“联想控股计划最晚在2016年在香港上市,因为国内A股不允许子母公司同时上市,而香港股市无此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