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因共推进出口增长远超预期 需警惕输入型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称需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大起大落和输入型通胀风险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贾远琨 何欣荣

  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43.9%,高于市场预测值近一倍。

  专家认为,进出口“爆发式”增长源于外贸需求复苏和大宗商品进口增长等因素,贸易顺差减少体现出国家鼓励进口政策效果显著,但同时需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大起大落和输入型通胀风险。

  进出口实现“意外”增长

  由于受春节长假的影响,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继而推动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的快速增长。

  据海关统计,2011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9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贸易顺差64.5亿美元,减少53.5%。

  在今年1月进出口数据发布之前,很多机构都进行了预测,但最终结果远远高于预测值。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欧美和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实现稳定增长外,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地位也不断提升,进出口值增长幅度超过欧洲和东盟,体现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全面增长。

  2月1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051.14点,较上期下跌0.8%;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091.33点,均较上期下跌1.2%。

  内因外因共同推动

  除了春节前集中出货带动了进出口值的大幅攀升外,专家认为外需拉动和大宗商品进口的增长是进出口值“双向”增长的重要原因。

  进口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进口增幅的大幅上升,主要源于三个因素:一是内需强劲的拉动作用;二是政策因素影响。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曾传递出明确信号,2011年我国将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三是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我国进口量较大的商品,包括石油、铁矿石等价格,2011年开年以来都出现较大涨幅。

  对于出口的强劲增长,张燕生认为也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外需的复苏超出了预期,直接带动了出口增长。同时,除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比较宽松。此外,中国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始逐步取得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尽管我国进出口贸易处于回暖“通道”,但外界影响因素增加了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包括汇率变动、外贸订单的调整、上下游成本的涨跌以及油价的调整等。

  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今年1月进口实现51%的增长,贸易顺差延续了近几个月来的“收窄”走势,表明国家鼓励进口的政策效果凸现。但同时,专家提醒,需警惕大宗商品市场的大起大落引发的风险。

  “在价格大涨的情况下,铁矿石进口量竟然再创新高。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末的节能减排风暴过去后,钢厂开工率有所回升。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有人利用澳大利亚、巴西洪灾导致矿价看涨的因素,囤货进行投机。”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说。

  铁矿石只是缩影。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主要是受经济复苏、弱势美元、天灾等多重因素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原油、铁矿石、焦煤、废钢等价格均大幅上涨。

  专家认为,国际大宗商品在1月及春节期间的上涨,是推促当月进口值大幅增长的首位原因。同时,中国通胀的输入压力也趋向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