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连续两月减持美国债 最大债主或遭日赶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华盛顿2月15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11月和12月,中国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使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再次跌下9千亿大关,尽管中国目前仍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但持有总额与排名第二的日本之间的差距已大幅缩小至80亿美元,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主”的地位正面临日本的赶超。

  财政部的报告显示,2010年12月份,中国减持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总额下降至8916亿美元。11月份,中国也曾净卖出11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10月份时曾一度达到9068亿美元的一年新高,这也是继2010年4月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第二次突破9千亿大关。

  目前,日本仍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持有规模从11月份的8772亿美元增至创纪录的8836亿美元;排名第三的英国当月也大幅增持295亿美国国债,达到5413亿美元。

  从2010年全年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经历多次增减,但年末与年初相比仅增持了26亿美元,当年12月与上一年12月相比甚至下降了32亿美元。与此同时,排名第二和第三名的日本和英国却在2010年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其中,日本全年增持了1184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与日本之间的差距由年初相差1238亿美元,大幅缩小至80亿美元。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中国官方多次强调,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投资行为,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对于中国是否会将外汇储备作为“杀手锏”或“原子武器”的担忧也是完全没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