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杠杆基金好吃也得防烫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王丹)曾几何时,杠杆基金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成为了很多人抢反弹的“利器”。春节过后,随着市场的回暖,股指的攀升,封闭式基金中的杠杆基金再度大放异彩。涨幅多超越标的指数,尽展“杠杆”投资魅力。

  经过3个多月的阴跌后,杠杆基金发动了兔首行情。统计显示,从2月10日A股反弹开始,杠杆基金遥遥领先于其他基金。4个交易日内,深证成指涨幅为7.95%,而申万进取同期涨幅达到14.91%,位列封闭式基金涨幅之首;此外,4个交易日内深证100指数涨幅为7.8%,而银华锐进同期涨幅达到14.44%;与此同时,中证100指数4个交易日内涨幅为5.6%,而杠杆基金双禧B同期涨幅达到8.70%。

  相对来说,主动型杠杆基金同庆B等表现稍弱,与申万进取等被动型产品形成了走势分化。分析原因,由于投资者对这些产品的持仓和持股结构不了解,对净值涨幅无法形成确定预期,故投资意愿不强,因此涨幅和吸引力相比锐减。

  深交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目前散户投资者已成为助力杠杆基金上涨的主力军。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在2011年结构性行情背景下,分级杠杆基金的交易机会着实值得一般投资者密切关注,不过,目前是否应该介入,还应看后市表现是否具备持续性。

  很多投资者终于感受到了杠杆封基的残酷一面。在市场重挫时,杠杆封基的跌幅往往更加迅猛。而暴跌总在暴涨后,昨日,杠杆基金已现小幅调整。

  国信证券在近日报告中指出,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买入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等待市场时机的到来;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申购母基金,以指数化投资的方式介入,随市场风向变化进行头寸的转换。

  名词解释

  分级杠杆基金是分级基金的一种新产品。在场内申购基础份额的投资者可选择按照5:5比例拆分为风险收益不同的上述A、B两类份额。其中,A份额类似固定收益产品,享有优先保证其本金安全的权利,并获得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3%的约定收益;B份额相当于以上述成本,借用A类份额的资金来放大收益,进行杠杆操作,也正是因为借用了资金,B类份额一般又会支付A类份额一定基准的“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