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申请总量迅速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在其总部日内瓦发布的2010年国际专利申请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为16.29万宗,同比增长了4.8%,基本回升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Francis Gurry)在此间表示,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2009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数量首次下滑,这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生效30年来的第一次大幅度下降。2010年,在以中国等国家专利申请数量迅猛增长势头带动下,国际专利申请总量迅速回升,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申请量的急速攀升弥补了其他工业经济体专利申请处于停滞或下降的不足。

  加利表示,2010年全球各国和地区申请专利的结构呈现以下明显特点:一、全球科技创新活动地理分布出现了新变化。中国、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地区国家在2010年的申请量大为增加,分别比上年增长了56.2%、20.5%和7.9%。加利特别强调,以中国为代表的东北亚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量的显著增长加速了全球创新活动地理分布上的变化。中国、日本与韩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幅抢眼,凸显出世界科研与经济力量正在继续向东北亚倾斜,并正在成为专利申请领域内引领全球增长的新动力。该地区的增长势头尤其值得关注。二、美国按专利申请绝对数量排名依然位居全球第一。2010年虽然美国绝对申请量与其上年相比有所下降,并且下降幅度达到1.7%,实际专利申请量为44855宗,比该国2007年的申请数据下滑了20%,但是美国在2010年专利申请数量上依然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排名仍居全球榜首。美国的专利申请绝对数之所以继续保持全球首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50的大学中美国占据了30所,这些大学的年度专利申请量分别在30至306宗不等。紧随美国的是排名处于第二位的日本(32156宗)和位居第三的德国(17171宗)。中国虽然名列世界第四,但与2009年的7900宗专利申请绝对总量相比有了大幅度攀升,实际增长幅度达到了惊人的56.2%,申请总量达到了12337宗,是2006年申请数量的3倍。三、东北亚国家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表明,经济在获得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科技创新活动也得到同步发展。这一地区专利申请总量攀升如此之快,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快速复苏。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研发投入下降等因素影响,欧洲国家在专利申请方面表现不佳,特别是英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甚至出现连续3年下降的局面。四、中国有两家科技创新公司专利申请绝对数排名首次跃入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榜前10名。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的“中兴通讯”凭借1863件国际专利申请总量,排名由2009年的第20位跃居2010年的全球第二位;另一家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则以1528件专利申请排名第四位。加利表示,中国专利申请量的跳跃式增长表明,中国越来越多的创新工作者开始为自己的发明寻求国际专利保护。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赵剑英报道